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澳推好糧旅行 送無毒農產品

2017/04/24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宜蘭縣南澳自然田推出「好糧公社」計畫,結合代耕與食物旅行,實踐參與式認證理念,來趟「好糧旅行」帶回「好糧菜箱」,裝滿無農藥化肥的農產品;創辦人陳昌江說,參與式認證系統建立生產者與消費者間的信任關係,把認證權利還給還給消費者。

「買旅行送菜箱,買菜箱送旅行。」長期推動找農夫種好米、友善耕作的南澳自然田,推出好糧公社計畫。陳昌江指出,好糧公社為了落實參與式保障系統,透過讓消費者到生產地「食物旅行」,包含打工換宿、換工旅行、好糧旅行等行程,消費者可直接參與農耕及食物加工,來旅行就能帶回好糧菜箱,如果直接買菜箱也會送消費者一趟旅行,目的就是「要你來」。

參與式認證系統是由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提出的概念,過去有機認證都是交由第三方檢驗,檢驗成本高,公信力也被挑戰;參與式認證將驗證權力還給生產者和消費者,建立雙方認同的標準與機制認證,不但費用比較低,兩者關係更有深層互動。

「只有消費者親自來過,才會成為真正的『我們』。」陳昌江指出,好糧公社想進一步落實社群支持型農業的實驗計畫, 透過參與式認證讓消費者直接到產地,參與生產過程,透過食物連結人與土地,共同參與建構透明開放的真「食」農場。

陳昌江說,好糧菜箱農作物,都是以無農藥、無化學肥料的友善耕作方式栽植,包含五穀雜糧、野菜、佐料等,例如薑黃、米、紅蘿蔔,旅行加菜箱費用一千六百元,為了讓農場提早作業降低風險,越早下單將能提領越多農產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