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鐵仔」再馳騁 360鐵道迷high遊縱貫線

已退役的「白鐵仔」光華號昨再現西部縱貫線,載360位乘客往返高雄、后里。(記者王榮祥攝)

已退役的「白鐵仔」光華號昨再現西部縱貫線,載360位乘客往返高雄、后里。(記者王榮祥攝)

2017/04/23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已退役的「白鐵仔」光華號昨再現西部縱貫線,滿載三百六十位乘客往返高雄、后里;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會長黃文鎮表示,盼藉由光華號復駛,號召更多人保存本土的交通工業資產、推廣台灣鐵道文化。

光華號為日本東急打造的不鏽鋼柴油車體,民國五十五年首航,時速可達一百一十公里,是自強號出現前的最快列車,其不鏽鋼車體也被暱稱「白鐵仔」,民國一○三年因花東鐵路完全電氣化,光華號隨之退役。

去年適逢光華號五十週年,台鐵曾推出台北到高雄光華號專列,吸引大批鐵道迷追隨;縱貫線鐵道保存協會今年再努力,首次以民間團體能量再請出白鐵仔,並選擇從高雄發車,六節車廂、三百六十張票一樣完售。

協會說明,白鐵仔前日先由台東開出,到屏東潮州做最後整備,昨天一早空車從潮州出發,七點四十六分準時抵達高雄火車站,在不停歇的閃光燈下緩緩駛進第三月台。

三百多位乘客多數是鐵道迷,包括部分提前一天住進高雄的北部鐵道迷,乘客當中最資深的是高齡九十五歲、前總統府攝影師倪立,最小還在唸幼兒園。

倪立回憶,光華號上服務很好,有茶水、便當、車廂服務員,自強號只是漂亮、跑得快,但跟光華號沒得比;就讀小二的小鐵道迷張祐綸指出,自己很喜歡火車,最遠曾坐過日本列車,第一回體驗光華號,感覺很興奮。

國立屏東大學文化創意產業系主任葉晉嘉昨帶著卅名學生與妻小搭車,他表示,師生長期參與鐵道文化,終於有機會實際體驗;促成這趟旅程的立委管碧玲、高市議員張豐藤則呼籲各界共同關切鐵道文化,希望催生鐵道博物館。

光華號沒空調、靠電扇驅熱,剛好昨天天氣陰涼,車廂內還算涼快;車廂內的茶杯座、便當架,乃至需靠人力啟動的窗戶,都讓乘客充滿回憶,也覺得新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