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美術館 林智堅︰活化遺址值得學習

新竹市長林智堅(前)昨天率團參訪日本瀨戶內海的犬島。(記者傅潮標攝)

新竹市長林智堅(前)昨天率團參訪日本瀨戶內海的犬島。(記者傅潮標攝)

2017/04/23 06:00

〔記者傅潮標/日本瀨戶內海隨行採訪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率團訪日最後行程,昨天前往瀨戶內海豐島美術館與犬島精煉所美術館參訪,林智堅說,瀨戶內海諸島,透過藝術祭與令人驚豔的美術館,成功活絡地方發展,值得新竹市學習。

林智堅說,新竹市有台灣少數僅存二戰時期的軍事工業遺跡「日本海軍第六燃料廠新竹支廠」與象徵眷村生活變遷、被稱為將軍村的「金城新村」,海燃廠大煙囪內並發現稀有霜毛蝙蝠,市府均積極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以利後續保存活化,打造成為文化觀光亮點。希望如日本社區規劃師山崎亮的名言「與其讓一百萬人只來一次,不如讓一萬人想來一百次」。

林智堅說,市府已著手進行將軍村的規劃與細部設計,未來將分棟設置主題圖書館,安排各式講座、展覽、小型表演;海燃廠的後續規劃,也獲得文化部長鄭麗君允諾協調。

林智堅一行昨天從岡山宇野港搭乘交通船前往豐島,參觀由建築師西澤立衛設計的豐島美術館,白色外觀有如幽浮,從小拱門進入後是豁然開朗的寬闊空間,館內雖未蒐藏任何藝術品,但兩側大型圓洞,引進光線,分別可以看到藍天、綠樹,讓人與自然對話。

沿著館外步道往山坡走,綠色梯田與與蔚藍的瀨戶內海構成圖畫般的美景,獲選為全日本最想保存的十座梯田之一。

林智堅接著轉往犬島精煉所美術館,這是近代產業遺址再生的著名案例,淪為廢墟的煉銅廠房,二○○七年經官方指定為「近代化產業遺產群」,由福武財團整體規劃,再生成為藝術設施,是由當地石材及礦渣磚頭組成「遺跡、建築、藝術」的綜合體,風格獨特。島上荒廢閒置的老屋,並被改造為裝置藝術的展示空間。

林智堅認為,日本雖高度發展與都市化,卻保留與善用歷史遺址,吸引各國遊客造訪,理念與經驗足供新竹市借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