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八田斷頭傳警推護銅專案 反應兩極

市警分局展開「護銅」勤務對象之一,中西區湯德章公園內的湯德章銅像。(記者王捷攝)

市警分局展開「護銅」勤務對象之一,中西區湯德章公園內的湯德章銅像。(記者王捷攝)

2017/04/21 06:00

反對者認本末倒置 不護人卻護銅

〔記者王捷、楊金城/台南報導〕八田與一銅像被「斬首」後,台南傳出警方擔心出現「模仿犯」,台南刑大發公文,要求警方為了協助相關單位,展開「護銅」勤務,為此警界反應兩極,有人認為本末倒置,警力不去保護人卻要去「護銅」?但也有警員認為「護銅」也是防治犯罪的一環,此時加強警戒並無不可。

認同者指護銅 也是防治犯罪

不過,吊詭的是,有警局表示有接到通知,但也有警局表示沒有類似勤務,連發生八田與一銅像遭破壞的麻豆分局,都表示沒有什麼「護銅專案」,有資深員警表示防治犯罪本來就是基本工作,硬扯要「護銅」恐怕也是解讀太過。

據了解,之前傳出市政會議中,市府擔心位於赤崁樓內的日治時期前市長羽鳥又男遭斬首,因此要求市警二分局,要與赤崁樓管理員溝通,要注意可疑人士,避免銅像遭破壞。另外警方還接到相關單位公文,要警方加強戒備的還有湯德章銅像,及位於台南大學的孫文銅像。

台南市刑大還為此發送公文給各分局,要分局加強巡視「紀念處所」或「設施」,雖然公文上未指名是「銅像」,不過基層警員卻很有默契,加強轄區銅像的巡邏,但此舉被警眷酸稱,以後不用向警分局申請巡邏箱,只要在家門口擺個銅像,警察自然就會來巡視。

基層警員認為,基本上在市區要破壞銅像,如果有加強注意,很快就會被發現,很難發生前年湯德章公園國父銅像遭拉倒一事,只是巡邏經過有銅像處,加強注意即可,其實壓力不大。

但也有警員認為,這是防治治安的一環,提早發現想破壞銅像的有心人士,能避免統、獨發展更大的對立外,也能避免警方淪為政治犧牲品,被秋後檢討,但是市區勤務很繁雜,若稍不注意被破壞,這樣警方壓力很大。

市刑大:不需另排勤務

刑大隊長黃建榮指出,對於哪一個分局要提高戒備,刑大希望各分局自行判斷,對於紀念處所具意識敏感性的銅像,強調不需要另外安排勤務守護銅像,只要巡邏、守望時加強戒備即可。

市警分局展開「護銅」勤務對象之一的赤崁樓內的羽鳥又男銅像。
(記者王捷攝)

市警分局展開「護銅」勤務對象之一的赤崁樓內的羽鳥又男銅像。 (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