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縣》抗極端氣候 葡萄溫室暴增

極端氣候影響,葡萄產區盛行蓋溫室,圖為立委陳素月在今年初到產區關心災後溫室重建。(記者顏宏駿攝)

極端氣候影響,葡萄產區盛行蓋溫室,圖為立委陳素月在今年初到產區關心災後溫室重建。(記者顏宏駿攝)

2017/04/19 06:00

永靖溫室葡萄 已追平露天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近年來受到極端氣候影響,許多葡萄農「血本無歸」,為解決困境,葡萄產區現正盛行蓋溫室。彰化縣永靖鄉今年溫室與露天葡萄栽種面積,更已經「黃金交叉」,達五五波,溪湖鎮也有六成是溫室葡萄,這讓葡萄栽種門檻大大提高,也為鄉村景觀帶來極大的改變。

巨峰葡萄是溫帶水果,台灣透過栽種技術創新,品質絲輸日本貨,彰化溪湖、大村、埔心、永靖等地,許多人種葡萄致富,近年更吸引許多青年農民返鄉接手葡萄產業。然而,連續三年夏天強颱接連,去年又有霸王級寒流,很多葡萄農大歎「血本無歸」,而損失較慘重者都是露天栽種,葡萄溫室隨之擴增。

減少天候搗亂 葡萄賣價好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作物生產課的葉文彬說,目前彰化縣葡萄栽種面積約一千二百公頃,溫室葡萄約佔三百公頃,但各鄉鎮露天與溫室葡萄比例又不一樣,溪湖溫室佔六成,永靖五成,埔心四成,大村三成,要對抗極端氣候,蓋溫室只是其中之一,透過良好的田間管理和創新栽種,也可減少損失。

葡萄農江伯彥說,葡萄溫室搭建成本每分地約七十萬元,栽種方面則因為生長期氣溫較低,果粒口感細緻、扎實,外皮呈紫黑色,賣相好,今年產地價一公斤賣一百五十元,但露天葡萄只能賣到七、八十元。

農委會中區分署長莊老達表示,在前年、去年因受颱風影響,農民可申請每分地廿五萬元的政府補助,但他也提醒農民切勿貪小便宜,一定要把溫室蓋得牢固,並向廠商取得保固的承諾書。

農村地景丕變 觀光現隱憂

但謝姓農村旅遊導覽說,溫室對景觀的破壞非常嚴重,很多外地人以為,到田尾鄉可以看到「一望無際的花田」,結果一下車,盡是洋桔梗、非洲菊等花卉溫室,溫室比例高的鄉鎮,發展觀光產業有侷限性,政府既然要發展農村觀光,必須注意溫室暴增現象!

溫室盛行,造成農村景觀大大改變,有人憂心影響農村觀光。(記者顏宏駿攝)

溫室盛行,造成農村景觀大大改變,有人憂心影響農村觀光。(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