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存海牛文化 潘樵圖文雙管齊下

潘樵(左)也為僅存的13隻海牛作畫記錄。(潘樵提供)

潘樵(左)也為僅存的13隻海牛作畫記錄。(潘樵提供)

2017/04/18 06:00

日後爭取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

〔記者佟振國/南投報導〕彰化縣芳苑鄉早期有漁民利用黃牛運蚵,隨著時代進步,逐漸被動力機械取代,為保存全台獨有的「海牛文化」,南投縣埔里鎮文史工作者潘樵特別完成圖像記錄與耆老訪談,為日後爭取國家級無形文化資產及成立海牛博物館等相關計畫,提供必要的基礎資料。

潘樵表示,所謂「海牛」,是指會拖著牛車,載著主人到海裡工作與運蚵的牛隻,這種漁業模式目前在台灣只有彰化芳苑才看得到,但工作的牛隻必須從小訓練培養,才能適應在潮間帶工作的嚴苛環境,也必須每天飼養照顧,並不輕鬆,因此「海牛」已大量被三輪「鐵牛」取代,僅存十三頭,更顯珍貴,在地方人士推動下,「芳苑海牛採蚵」去年六月正式成為彰化無形文化資產。

由於彰化芳苑是母親的故鄉,潘樵對芳苑藝術文化也特別關注,去年十月起著手進行「海牛」水墨創作及耆老訪談,經過半年多努力,完成所有「海牛」圖繪與文字記錄,進一步編緝作業,預計今年八月出版專刊,見證芳苑珍貴的「海牛文化」。

潘樵感慨表示,「海牛」消失速度真的很快,兩年前還有廿六頭,去年著手記錄時已剩十三頭,期間又有三頭死亡,漁民再補進三頭小牛加以訓練,不僅牛少,人也逐漸凋零,十三位受訪漁民五位年逾八十歲,最高齡八十六歲,目前願意接手的年輕人只有兩位,亟需重視。

地方也積極將觀光、文創結合「海牛文化」,籌劃印製海牛明信片、出版海牛地圖、舉辦海牛水墨作品巡迴展、開辦海牛兒童繪本營以及製作海牛之家的玻璃噴畫等,未來做為觀光文宣或鄉土教育教材,永續發展。

潘樵(右)以半年時間訪談耆老,記錄珍貴海牛文化。(潘樵提供)

潘樵(右)以半年時間訪談耆老,記錄珍貴海牛文化。(潘樵提供)

彰化芳苑特有的海牛目前僅存13隻,十分珍貴。(潘樵提供)

彰化芳苑特有的海牛目前僅存13隻,十分珍貴。(潘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