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前瞻不力? 柯P:市府效能「吃不下去」

台北市政府「前瞻計畫提案」一覽表。(記者何世昌整理)

台北市政府「前瞻計畫提案」一覽表。(記者何世昌整理)

2017/04/17 06:00

過去10年 預算執行率66%

〔記者何世昌、沈珮瑤、郭安家/台北報導〕立法院今天將召開「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草案」公聽會,台北市長柯文哲原本要出席,昨晚八點,北市府突然通知,「市長另有行程安排不出席,由林欽榮副市長代表出席。」由於前瞻計畫北市府補助「摃龜」,挨批未積極爭取,柯文哲十三日接受本報專訪時坦言,北市府過去十年的資本門預算(購置土地、房屋、設備、執行營建工程等預算)執行率僅六十六%,目前效能還沒那麼高,「我很明白講那八千八百億元吃不下去」。

行政院推動總額逾八千八百億元的八年特別預算案,擴大投資各縣市基礎建設,北市府提出總額約八百七十八億元的九項計畫申請。但行政院本月五日核定名單中,高雄市提報二○二三億元,行政院核定一八二一億,核准比率高達九成;反觀台北市僅提報八百七十八億,至今核定金額仍是零元。北市議員不分藍綠砲轟市府未積極爭取。

對此,柯文哲十三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第二預備金去年核准十二.五億元,只使用六億元,這顯示北市府不亂花錢、該用才用;他上任兩年來,已結餘五百億元,三百億用於還債,兩百億元則庫存。

柯文哲說,常有人指「北市府沒有建設」,也有人納悶「為什麼五百億元不花掉做建設?」他反問,「你覺得過去兩年缺了什麼?」但對方總答不出來。

柯接著說,「我查過北市府過去十年,資本門預算執行率是六十六%,編的預算做完只有六十六%」,因此,講實話,目前的能量不夠、做不來,我們整個效能還沒有那麼高,「所以我很明白講那八千八百億元(指前瞻計畫)吃不下去」。

提報878億 求實際不打高空

對於外界批評未積極爭取前瞻計畫,柯文哲否認說:「不是,我有申請!」他說,你看新北市報四千五百億元,我才報八百七十八億元,很實際,要多少、就多少,沒有天馬行空,「我不是那種個性,多少就多少,當然看最後核出來多少再講。」柯笑稱,前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雖升官總統府,但林未向他「通風報信」,仍無內線。

柯強調,我們建立一個很重要的新價值「正直誠信」,錢撥下來,可以有效率執行完畢,而不是收一大堆預算也做不完,蓋一大堆蚊子館,「我們要開始做精實管理,很實在花多少錢,都可以發揮它的效果」。

積小為大 用政治改善生活

柯文哲自認北市府已有明顯改善,例如公文速度變快、市府大樓減紙八成及塑膠減量七成、禁用一次性餐具、空污改善,及「推動環保二次袋」等等。他說,政治應當落實在每一天的生活,所以我們當時目標很清楚,叫宜居永續城市,住起來幸福、快樂、方便、安全;所以他不打高空,也不談什麼偉大建設,「這是我積小勝為大勝的政治理念。」

攸關雙北市用水的「大台北供水系統─翡翠水庫原水管」興設,台北市政府納入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的提案中。(資料照,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攸關雙北市用水的「大台北供水系統─翡翠水庫原水管」興設,台北市政府納入爭取「前瞻基礎建設」經費的提案中。(資料照,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台北市政府打算將信義區公所現址打造為「台北金融園區(中心)」,也納入前瞻計畫提案。(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台北市政府打算將信義區公所現址打造為「台北金融園區(中心)」,也納入前瞻計畫提案。(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