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抗旱 水利署將挖300口戰備井

水利署預計挖三百口戰備水井抗旱,圖為桃園區陽明公園的戰備水井。(記者謝武雄攝)

水利署預計挖三百口戰備水井抗旱,圖為桃園區陽明公園的戰備水井。(記者謝武雄攝)

2017/04/13 06:00

市長:抽取地下水 源源不斷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一○四年的年初,台灣面臨嚴重乾旱,桃園市當時有多達二萬二千多公頃農田被迫休耕,休耕補償金額超過十九億元,今年水情不佳,水利署將斥資六億元在桃園市開挖三百口戰備水井,可提供十五萬噸原水,供應廿萬戶家庭的一天所需,並搭配中庄調整池等計畫,紓解石門水庫的供水壓力。

市長鄭文燦表示,水利署興建的中庄調整池,容量有四九二萬噸,可提供大湳、板新淨水場約六天的供水,兩處淨水場每天所需用水合計約八十噸,只是中庄調整池等於是平面水庫,水用完就沒了,但戰備水井不一樣,因為是抽取地下水,每天都有源源不斷的水源,石門水庫每天的民生用水量約一二○萬噸,戰備水井每天約可分擔八分之一的民生用水,戰備水井抽取的原水會直接送入自來水淨水場處理。

市府認同 爭取納入前瞻計畫

他說,一○四年年初的旱災,桃園農田水利會灌區休耕面積達二萬二六七七公頃,當時一期稻作每公頃休耕補助八.五萬元,光是桃園灌區的休耕補助就高達十九.二七億元,政府抗旱付出很大成本,對於水利署要在桃園市挖三百口戰備水井,市府非常認同,也爭取納入行政院的前瞻計畫。

鄭文燦表示,石門水庫蓄水量只有兩億多噸,但供水區全年所需原水高達八億多噸,等於一年要用掉四座,只要三個月不進水就會出現乾旱危機。水利署目前推動的「板新淨水場二期計畫」,就是要將板新淨水場改由翡翠水庫供水,降低石門水庫的供水負荷,另外也積極推動水庫清淤排砂計畫,提高石門水庫容量,加上中庄調整池、戰備水井,讓桃園市遠離缺水噩夢。

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說,桃園市平均每戶人口不到三人,十五萬噸原水可提供廿萬戶家庭一天的使用量,市府每年會檢測戰備水井的水質,部分地下水的鐵、錳含量略高,建議用來沖洗廁所、清潔灑掃等環境衛生使用,不適合飲用或沐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