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瑪星下水道工程 文史團體憂老樹受傷

哈瑪星延平街上的大葉欖仁,是日治時期栽植、倖存至今的行道樹,曾被收錄在「高雄市寶貝老樹」一書中。(記者王榮祥攝)

哈瑪星延平街上的大葉欖仁,是日治時期栽植、倖存至今的行道樹,曾被收錄在「高雄市寶貝老樹」一書中。(記者王榮祥攝)

2017/04/04 06:00

〔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高雄市寶貝老樹之一、位於哈瑪星的大葉欖仁,最近碰上路邊下水道工程施作,引發文史團體憂心寶貝老樹被傷害!水利局強調,老樹不會移走,會做好必要保護、隔離措施。

水利局︰不會移樹 會做好保護

打狗文史再興會社說明,這棵大葉欖仁栽植於日治時期,樹齡約九十年,當時哈瑪星是高雄最早規劃成形的市街,在街道空間除亭仔腳的設置規定,各個道路都廣泛種植行道樹(日本稱並木),除修飾、美觀功用,也創造舒適步行空間。會社調查,當時哈瑪星行道樹多為具南國氣息的樹種,像可可椰子、木麻黃、大葉欖仁、火焰木和緬甸合歡等,讓哈瑪星一年四季都有美麗景致。

可惜後來因汽機車大量增加,綠樹多被視為交通障礙物而遭砍除殆盡,但鼓元街、延平街口這棵大葉欖仁卻倖存至今,成了哈瑪星歷史見證,更被收錄在《高雄市寶貝老樹》一書,優美樹形及夏日綻放綠葉,也成了哈瑪星街角美景。

會社感慨,如此有意義的老樹一直不被重視,相關單位也不願列入老樹名單,有鑑於近年來部分公務單位對樹木處理的輕率,讓人擔心哈瑪星大葉欖仁會不會因工程開挖,斷了樹木生機?

緊鄰大葉欖仁的住戶表示,因附近常淹水,所以市府正進行下水道工程,他們跟這棵大葉欖仁有感情,會注意工程是否破壞老樹,先前看過工程施作情況,初步了解應不至於傷害老樹。

水利局則指出,先前是台電進行纜線工程,後續水利局會持續展開下水道工程,會做好必要保護與隔離設施,確保樹木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