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3.5億元 3萬路燈全換LED燈

台北市三萬多盞一般道路路燈,明年六月前將全面更換為LED路燈。(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三萬多盞一般道路路燈,明年六月前將全面更換為LED路燈。(記者黃建豪攝)

2017/04/01 06:00

節能減碳 明年六月底前完成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路燈要大更新了!北市公園處將分兩年編列三.五億元預算,在明年六月底前,將北市三萬一千五百三十盞一般道路路燈全部換成LED路燈,以達成節能減碳目標。另外,也將在常用幹道設置五百盞,具有故障自動回報、遠端控制等功能的智慧路燈。

公園處表示,智慧路燈是發展物聯城市的礎石之一,為加速推動智慧路燈建置,將先針對一般道路,例如:信義路、仁愛路、和平東西路等道路,把路燈從現行的黃色高壓鈉光燈,換成LED路燈,先達到節能效果。以一盞黃色高壓鈉光燈五百瓦估算,整組換成LED路燈後,只要兩百多瓦,至少可節省一半電力,三萬多盞路燈全數更換後,可節省的能源將相當可觀。

公園處說明,將北市路燈全面換成LED燈的計畫,正在辦理採購作業,預計今年先編列一.一六億元,明年再續編二.三五億元,針對三萬多盞路燈進行汰換,並趕在明年六月完工。標案分成三標,第一標已進入審查階段,共有四家廠商投標,另外兩標則會在四月六日截標,分層作業可讓得標廠商提早準備。按照預估,屆時LED路燈的顏色還是會偏黃,但會變淡,色溫將偏低至約三千K(色溫)左右。

智慧路燈 也將再增五百盞

至於建立物聯城市所需的智慧路燈部分,公園處說,雖然智慧路燈外表和一般路燈差不多,但不只有單一照明功能,還可做故障自動回報、遠端控制等,所以費用較高,一盞至少要多花五千元,另視後端系統的選擇,價格還會有不同。

目前智慧路燈只在二二八和平公園、總統府南廣場及環河南路可見,但差別只在後端系統,外型難以辨識。按照北市府規劃,智慧路燈明年六月底前將再增設五百盞,雖地點還未確定,但公園處說,為了測試效果如何,會優先選在車流量較大的常用幹道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