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告歷史街區 26條計畫道路撤銷

信義街老街店家各具特色。
(記者洪瑞琴攝)

信義街老街店家各具特色。 (記者洪瑞琴攝)

2017/03/31 06:00

公開展覽一個月 將公告實施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繼首創「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後,依法指定公告「歷史街區」,第一階段含括大部分舊城區,都發局配合都計檢討,撤銷信義街等廿六條計畫道路,昨日起辦理都計公開展覽一個月,未來正式公告實施,免去拓寬命運破壞歷史紋理,再跨出文化首都重要一步。

文化局於三月公告歷史街區,劃定的第一階段府城歷史街區範圍,包含大部分的台南舊城範圍及五條港地區,範圍北至成功路、公園南路;東以北門路為界;南經樹林街、府前路及友愛街;西臨運河及民權路三段。範圍面積約三百一十五公頃,是全市古蹟及歷史建築最密集集中區域,範圍內更是密布歷史悠久的廟宇及信仰中心,歷史文化資源深度及厚度兼具。

都發局表示,配合歷史街區計畫,「變更台南市中西區細部計畫(第二次通盤檢討)案」,昨日起辦理公開展覽作業,變更重點為保存歷史街區紋理,檢討舊市區未開闢計畫道路,有廿六條檢討撤銷,包括新美街、信義街、西門路二段三百巷通往開基武廟的六米計畫道路在內。

範圍:台南舊城及五條港地區

都發局強調,檢討撤銷的計畫道路周邊都有替代現行道路,並不影響消防安全,同時兼顧道路系統完整性。

另外,為保存歷史街區紋理,都發局研議三條歷史巷道,包含信義街(文賢路至康樂街路段)、新美街(民族路至民權路段)、神農街(民族路三段一百五十一巷至海安路段)兩側建築基地,免依「南市騎樓地設置標準」規定留設騎樓地,不受面臨現有巷道基地退縮建築線規定限制,但為維持歷史巷道兩側的建築紋理及古樸風貌,指定牆面線應與建築線齊平等。

免去拓寬命運 維持建築紋理

文化局表示,只要位在歷史街區範圍內,「歷史環境維護」及「文化內涵深化」有多項補助供民眾申請,提供軟硬體完整的申請補助架構,民眾都有機會為城市盡心力。

未來並將逐年「動態」調整年度重點項目,適時調整歷史街區的發展方向,同時提供都市計畫的建議,包含計畫道路檢討以及景觀建議,未來進一步提供歷史街區次分區的可能性,讓居民可以自己詮釋自己的街區環境。

府城巷弄別有風情。(記者洪瑞琴攝)

府城巷弄別有風情。(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依法指定公告「歷史街區」,都發局配合都計檢討,撤銷信義街等26條計畫道路,其中位在歷史街區的神農街,早已是遊客朝聖地。(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依法指定公告「歷史街區」,都發局配合都計檢討,撤銷信義街等26條計畫道路,其中位在歷史街區的神農街,早已是遊客朝聖地。(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