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遊隼繁殖全紀錄 首次曝光

遊隼幼鳥飛行英姿。
(基隆鳥會提供)

遊隼幼鳥飛行英姿。 (基隆鳥會提供)

2017/03/31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遊隼是第一級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基隆鳥會昨天發表台灣首次紀錄遊隼繁殖全過程,包括交配、孵蛋、育雛及幼鳥離巢等珍貴鏡頭,鳥會指出,初步調查,近兩年共有十九隻幼鳥順利離巢,遊隼至少在北台灣有穩定的留鳥族群。

北台灣有穩定留鳥族群

「老鷹先生」沈振中,於一九九四年第一次在北台灣記錄到遊隼繁殖後,陸續發現其他繁殖巢位,前年開始,基隆鳥會決定針對基隆(含北方三島)、北海岸、東北角及宜蘭地區進行長期觀察,兩年內共發現三十個樣區有遊隼穩定活動,其中,遊隼整年可見的有十六個樣區,度冬的有五個樣區,另有九個樣區狀態不明。

龍洞岩場 設禁止騷擾告示牌

遊隼位於龍洞的一處築巢區,去年因不知情的攀岩者靠近,引起育雛的親鳥攻擊,消息傳出後,吸引大量鳥友前往拍攝,甚至發生使用空拍機的嚴重干擾行為,動保處日前已在龍洞岩場設置禁止騷擾野生動物告示牌,違者最高可重罰三十萬元。攀岩團體也自主公告,禁止在二月到六月的遊隼繁殖期攀登該區域。

攀岩區遊隼在孵蛋 四月中孵化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表示,遊隼習慣以懸崖的洞穴或凹陷處為巢,通常只能看到遊隼進出而看不到繁殖過程,這次是因攀岩區有幾處裂隙,只要在同一高度的涼亭,就可透過高倍數望遠鏡觀察到,目前觀察到遊隼正在孵蛋,預計四月中旬就會孵化。

沈錦豐指出,遊隼獵食時俯衝的瞬間速度,可達時速三百公里,是鳥類中俯衝速度最快的一種,可用多種方式在空中抓取獵物,或在空中高速飛行時以雙爪將鳥擊昏後,再予以接住,調查員也拍攝到鳥友們鍾愛的稀有赤翡翠,成為遊隼的爪下亡魂。

基隆鳥會調查成果顯示,遊隼在北台灣有穩定的留鳥族群,未來將向林務局申請經費補助,並考慮結合攀岩團體,經主管機關核准後,進一步在幼鳥身上裝設衛星追蹤器,了解幼鳥擴散情形。

近年基隆鳥會到各級學校進行環境教育,並計畫在未來幾年內,拍攝並剪輯成紀錄短片,讓全台灣的各級學校都能透過影片,了解遊隼帶來的保育議題。

遊隼雛鳥接受親鳥餵食的珍貴畫面首次曝光。(基隆鳥會提供)

遊隼雛鳥接受親鳥餵食的珍貴畫面首次曝光。(基隆鳥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