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九觀光台車 吳秉叡力推「復活」

「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於民國七十六年歇業不再採礦後廢棄。(記者林欣漢攝)

「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於民國七十六年歇業不再採礦後廢棄。(記者林欣漢攝)

2017/03/31 06:00

〔記者林欣漢、賴筱桐/新北報導〕台北縣政府時代提出「金九空中纜車BOT計畫」迄今無進度,立委吳秉叡、議員林裔綺昨宣布將重新推動「金九觀光台車計畫」,新路線選擇從台二線海濱站一帶設站,中間停靠台陽停車場,終點站在九份昭靈廟;市府回應表示,土地取得、氣候、地方民意、環評等問題一直難以解決,所以計畫中止,若潛在廠商願意整合所有問題,中央也願意支持,市府樂觀其成。

市府︰難題待解

九份是東北角熱門觀光景點,每年有逾四百萬人次造訪。吳秉叡說,根據觀光局統計資料,九份是台灣推薦景點第二名,遊客數卻僅名列第二十九名,顯然有龐大觀光潛力尚未發掘。

「水湳洞本山六坑口及索道系統」是日治時期設置的採礦產業運輸設施,路線從金瓜石勸濟堂至十三層選煉廠遺址,已有八十年歷史,但民國七十六年歇業後廢棄,鐵軌及索道已不存在,只能從部分留下來的枕木緬懷當年場景,居民及老礦工近年自發前往清除雜草,期盼台車景觀有重現的一天;前台北縣長蘇貞昌、周錫瑋都曾規劃重新開發,但最後仍因環評、居民意見整合等問題,無疾而終。

立委新計畫 避開十三層選煉廠

吳秉叡昨宣布的台車新計畫,避開有土地污染問題的十三層選煉廠,路線從台二線海濱站一帶選址設站,中間停靠台陽停車場,終點站在九份昭靈廟,到九份老街僅需步行五分鐘。

吳秉叡表示,海濱站周邊腹地廣大,至少可提供七百個以上停車位,新台車路線能解決當地交通壅塞問題。

對此,觀光旅遊局專門委員陳靜芳表示,台北縣政府時代提出「金九空中纜車BOT計畫」,歷經多次討論仍無法推動,困難處包括多數地主不同意土地被徵收、纜車恐造成環境景觀衝擊、風力或鹽害腐蝕問題須克服、場址涉及地質敏感區、全案須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等,地方也有正反不同意見,綜合各項考量後,於九十九年喊停。

交通局主秘吳國濟表示,近年在九份地區實施交通改善措施,包括老街周邊公營停車場提供三○五席小型車位、三十席大型車位,山腰及山下分別有九號停車場與水湳洞停車場,當山上停車場快滿時,禁止車輛進入,遊客須搭乘接駁車;七條公車路線,增加班次,壅塞情形已經改善。

立委吳秉叡(右)、新北市議員林裔綺(左)在九份開記者會,宣布將重新推動金九觀光台車計畫。(立委吳秉叡服務處提供)

立委吳秉叡(右)、新北市議員林裔綺(左)在九份開記者會,宣布將重新推動金九觀光台車計畫。(立委吳秉叡服務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