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地、經費卡關 捷運南北線不做了

台北捷運路網部份規劃路線示意圖

台北捷運路網部份規劃路線示意圖

2017/03/30 06:00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捷運是大台北生活圈重要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北市規劃不少捷運路網,包括民生汐止線、萬大線、環狀線、南北線以及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不過,捷運工程局近日更新捷運路網圖,並撤掉捷運南北線路網,不少民眾紛紛詢問是否不蓋了?捷運局對此表示,捷運南北線機廠用地無法取得,加上環評進入二階段,恐經費不足無法實施,因此南北線先「喊卡」!

機廠用地無法取得 二階環評缺費用

捷運局表示,捷運南北線部分路線,與正在規劃中的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路線重疊;因此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的可行性研究案,將一併檢討捷運南北線,預計最快一年後完成報告,屆時報告完成,再做評估。

捷運南北線,連接捷運劍南路、國父紀念館、六張犁、公館並到新北中和秀朗橋站,並計畫與環狀線的南環段連接;捷運局表示,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目標朝捷運中運量系統發展,行經捷運劍南路、松山、永春與信義計畫區,有市議員建議往下連接至文山區。

捷運局規劃南北線行經國父紀念館一站,但捷運局表示,當時大巨蛋爭議不斷,環評委員因此要求南北線進入二階段環評,但捷運局經費有限,無法負擔二階段環評費用。

另外,另一個考量則是南北線機廠用地無法取得。捷運南北線機廠原規劃在河濱高中預定地,或是舊宗路與行善路一帶空地;未料,兩處附近周遭用地皆無法取得。

機廠用地難尋,捷運局說,只能指望環狀線的北環段機廠支援;但南北環段的綜合規劃報告,雙北政府最快預計四月討論,並送中央審議,預計一至兩年完成審議。北環段後續進度期程未定,造成南北線興建日程遙遙無期。

東側南北向軌道可行性研究 一併檢討

有民眾詢問,捷運南北線行經中和、公館並至信義計畫區一帶,通勤運量大,是否會納入東側南北向軌道運輸系統規劃?捷運局說明,東側南北向軌道的可行性研究將一併檢討南北線,報告出爐會再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