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推無毒農業 立委促設農藥檢驗中心

花蓮縣目前並無毒物檢驗中心,僅有蔬菜運銷合作社設立農藥檢驗室,針對入場的蔬果檢驗把關。(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縣目前並無毒物檢驗中心,僅有蔬菜運銷合作社設立農藥檢驗室,針對入場的蔬果檢驗把關。(記者王錦義攝)

2017/03/30 06:00

蕭美琴要求農委會輔導東華設立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民眾食安意識抬頭,對蔬果農藥殘留標準也日益提高,但花蓮並無毒物檢驗中心,而農業是花蓮重要經濟命脈,因此相關檢驗機制更應受到重視。立委蕭美琴昨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要求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盡速輔導推動東華大學成立農藥檢驗中心,為花蓮民眾食品安全把關。

蕭美琴說,目前符合「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認證的實驗室全台將近四十所,為各地農產毒物、農藥殘留把關。其中東部地區宜蘭與台東兩縣共有四所檢驗中心,但花蓮卻連一間都沒有!僅有蔬果運銷合作社自行設置的藥檢實驗室,針對合作社產銷平台供銷的農產或自行送驗的農產進行初步快篩。

蕭美琴認為,花蓮若可在農委會的協助下,成立合格檢驗中心,不但可以穩定檢驗數量與品質,有效為食安把關,更可以為農產品加值,提升花蓮農產競爭力。

她說,去年多次積極奔走,東華大學也提出相關計畫,她昨天提案要求農委會與東華大學合作,積極協助輔導檢驗中心成立。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說,過去縣府有跟慈濟大學合作設置農藥檢驗中心,目前農業處若有相關需要檢驗的需求,都寄送到外地的檢驗中心,若中央能輔導在花蓮成立檢驗中心,相當樂觀其成。

縣府衛生局副局長鍾美珠則說,目前縣內對於蔬果殘留農藥有三層把關機制,除農政單位到田間的抽驗,第二層則是合作社及農會的生化快速篩檢,衛生局做第三層的把關,針對所有市售蔬果進行抽驗檢測,去年合計抽驗一百七十件,不合格十六件,本地產蔬菜不合格為六件。

鍾美珠強調,今年元月開始衛生局提供民眾免費農藥殘留檢測,十三鄉鎮的衛生所接受民眾送驗蔬菜,只要民眾從市面上購買蔬果覺得有疑慮,可以採集一定數量送往各地衛生所,衛生局將檢驗農藥殘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