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緊盯安養機構 「管理系統」下半年啟用

桃園市社會局長古梓龍(前排左二)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會加強安養機構稽查,但業者若刻意隱匿,市府無法察覺,「期待」民眾及消費者檢舉,引發議員砲轟。(記者陳昀攝)

桃園市社會局長古梓龍(前排左二)在議會答詢時表示會加強安養機構稽查,但業者若刻意隱匿,市府無法察覺,「期待」民眾及消費者檢舉,引發議員砲轟。(記者陳昀攝)

2017/03/30 06:00

期待民眾檢舉 說法引發砲轟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龍潭區私立愛心長照中心三月十日的一場惡火,造成四死十三傷慘劇,市府事後才發現私設床位、超收長者;社會局、消防局昨天到市議會專案報告,多名議員砲聲隆隆,社會局長古梓龍說,業者若刻意隱匿,稽查也無法察覺,「期待」民眾檢舉,說法引發議員譁然,痛批「期待說」消極無為。副市長游建華緩頰表示,主政單位應該更積極作為。

資訊公開平台 估上半年完成

古梓龍說,市府將建立安養機構資訊公開平台,將合法立案的社福機構資訊公開,包含地點、床位數、收費標準、稽查結果、評鑑等,也會按季公布稽查的缺失及改善狀況,方便民眾查詢,另製作「機構選購指南」放置在各機關及醫院,電子版則放在社會局網站供下載,兩項計畫都預計今年上半年完成。

多位議員批評,業者在二樓私設「黑戶」違規超收,社會局、消防局等相關單位竟然後知後覺。古梓龍回應,業者若刻意隱瞞,稽查人員也很難查,「期待」民眾及消費者檢舉。消防局長胡英達也說,這家長照中心在電梯入口處以矽酸鈣板遮掩、刻意隱匿,稽查人員才無從得知違規使用。

國民黨籍市議員徐玉樹怒批,古梓龍的「期待」說,顯示選民選錯了、不該讓民進黨執政,如果只要「期待」,誰都可以坐局長位置。民進黨籍市議員彭俊豪也說,民眾相信市府頒給機構的合格證書,市府如今卻反過來「期待」消費者檢舉,實在弔詭。對此,古梓龍仍回應,網站有公開資訊,消費者本身也要質疑內容。

「立案窮追猛打、未立案逍遙法外!」市議員黃婉如說,市府只針對立案的稽查,卻沒有積極查核其他機構情形,要求市府規定各機構,將逃生平面圖內容描述得更詳細,供民眾辨識。古梓龍回答,法規沒有這項規定,他也希望中央修法,黃婉如罵說,「不會擬自治條例嗎?」

業者申報資料 供家屬上網查

古梓龍事後受訪表示,社會局研擬建置「一個蘿蔔一個坑」的管理系統,要求業者申報收容住民、看護的資料供家屬上網查詢,超收業者若如實申報就會被抓包,隱匿不報又會遭到家屬懷疑、檢舉,最快下半年能啟用。

另外,消防局說,目前消防安檢不合格、限期改善的六家場所,包括私立龍祥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私立大溪老人長期照顧中心(養護型)、柏圓護理之家、柏陽護理之家、私立愛心老人長期照顧中心及迎新產後護理之家,會加強列管輔導改善進度。

大火釀出慘劇的私立愛心長照中心,在電梯入口處以矽酸鈣板遮掩、刻意隱匿,讓市府多次稽查都沒發現違規超收。(記者陳昀翻攝)

大火釀出慘劇的私立愛心長照中心,在電梯入口處以矽酸鈣板遮掩、刻意隱匿,讓市府多次稽查都沒發現違規超收。(記者陳昀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