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宅區禁燒烤 贊成一面倒

2017/03/29 06:00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台北市環保局擬定「台北市宜居城市自治條例」草案,條例規定未來住宅區餐廳不得使用煤炭等會導致空污的燃料,包括燒烤店及窯烤披薩等在住宅區營業的業者,都將受到衝擊,引起業者強烈反彈,環保局昨為此舉辦公聽會。但贊成聲音幾近一面倒,僅一位燒烤業者出面發言。

長期飽受柴燒「薰陶」的大安區大學里,某棟公寓一樓就是柴燒披薩店,附近民眾為表達反對,還在店面旁貼滿「反柴燒護健康」標語,呼籲民眾一同抵制。居民透露,柴燒味道會隨電梯井逐漸往上飄散,且開店時因為要生火,煤炭味道最為濃烈。

大學里里長吳沛璇表示,「錢可以再賺但健康不能」,先前有業者新設油煙管,牆面不到一個月就燻黑,若換作肺部「能不害怕嗎?」她直言,住宅區不適合開設餐廳、酒店,應做好分區管理,「做生意地方好好做生意,住宅區則回歸宜居巷弄」。

蕭姓燒烤業者無奈說,台北住商混合太過密集,燒烤店反成標靶,過去都是按照法規採購設備,但現在因為政策改變,設備恐又要再次改建,對業者而言「真的非常辛苦」。他還說,假如店面在商業用地,卻遭鄰居檢舉,「究竟是我要搬走,還是他要搬走?」條文存在太多模糊空間。

環保局空噪科長顏伶珍回應,市民陳情油煙約占北市空污陳情案的三成,不過現仍以行為罰管理,看到才開罰, 但「餐飲業油煙粒徑都在PM2.5以下,雖然眼睛看不到,危害卻很大。」

她說,住宅區主要是提供民眾住的需求,不是做為商業使用,異味易對民眾生活作息造成困擾,因此從源頭管制燃料異味問題,是現階段最有效的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