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古城節 叫賣聲找回老文化

「台南古城節」將沿著巷弄、老街重現古早叫賣聲。
(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古城節」將沿著巷弄、老街重現古早叫賣聲。 (記者劉婉君攝)

2017/03/29 06:00

4月8日重現古早年代沿街叫賣場景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記憶中最難忘的叫賣聲是什麼?換紗窗、紗門,還是賣包子、饅頭?一群愛台南、有著「台南老靈魂」的人,自組團隊將於四月八日舉辦「台南古城節」,從叫賣聲開始,希望找回台南人的老記憶與老文化,成為一個專屬於台南的節日。

五○年代,小販穿梭大街小巷叫賣的聲音,是許多民眾共同的記憶,由民間自辦的「台南古城節」首部曲就要重現古早沿街叫賣的場景,四月八日下午一時卅分,參與的攤位將從大西門舊址出發,一路經民權路、海安路、神農街、康樂路、民族路、信義路,叫賣到兌悅門。男的穿吊軋、女的穿白T,頭上再戴斗笠加碎花布,由參與者自行發揮創意,設計特有的叫賣商品及叫賣聲,目前已有十四個攤位報名,包括刈包、水粄粥、香腸打珠台、肉粽、涼水攤等。早上開始,兌悅門有古早味市集,下午有三場城門講古。

香腸打珠台、肉粽等攤位報名

發起人之一的洪秀燕說,這幾年來,台南有很多新的元素,老的卻不見了,許多台南人五、六○年代的老記憶不見了,包括建築及老城牆,因此聚珍台灣、原本藝術、引發堂、安平陶坊、好好生活共享平台、得記中藥行等共同發起「台南古城節」,希望讓現代小孩知道,台南的古城在哪裡?有什麼事情發生過?藉由活動,使老一輩與年輕一代有了文化的連結,把老文化、新創意帶進城市,傳承文化,也產生共同的新記憶。

「豆花,好吃的豆花來囉,緊來買喔~」是洪秀燕小時候最期待的聲音;得記中藥行的陳義添回想,小時候常聽到街頭有人在叫「媽呀!」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外省伯伯在賣麻油。

洪秀燕說,街頭的叫賣聲,是許多中、老年人共同的記憶,不認識時會想像對方在賣什麼?當愛上它時,就會期待聲音的到來,也期盼台南古城節首部曲可以引起更多人的想像。台南的文化是複雜但美麗的,卻一直沒有屬於台南人專有的節日或活動,希望從台南開始,每個城市都能靜下來好好想想自己的特殊性,找回無法被仿冒、無法被營造出來,自己真正的味道。

「台南古城節」沿街叫賣的攤商,將從大西門舊址走到兌悅門。
(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古城節」沿街叫賣的攤商,將從大西門舊址走到兌悅門。 (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