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壤液化受災戶修宅 灌漿數量「看攏無」

安南區土壤液化,民宅改善修復情況。(記者洪瑞琴攝)

安南區土壤液化,民宅改善修復情況。(記者洪瑞琴攝)

2017/03/29 06:00

自找承包商 每家洞數不一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二○六強震造成土壤液化現象致房屋損壞、沉陷、傾斜等災況,市府組成土壤液化專案,除依紅黃單危險建築物補助標準,協助受災戶修復家園,並輔導土壤液化區改善修復工程,專案執行一年,副市長吳宗榮昨日率領相關單位前往視察溪頂里受損房屋修復情形。

副市長:不會影響品質

不過,市府受理補助申請作業,由民宅自找承包商簽約修復,市府審核施工紀錄通過後撥款。住戶反映,沒有第三者專業監工和地質探勘,社區內民宅有四、五家不同包商施作,從鑽三個到十個孔灌漿都有,也有家戶是挖到十七個孔灌漿,「看啊霧煞煞」讓人擔憂修復成效。

吳宗榮說,依專業技師評估,大約一坪一個灌漿孔,且連幢民宅是同一個包商整體施作,土壤改良效果一致,不致於因多少孔洞灌漿而影響品質,對於明顯傾斜的屋宅,則有挖開地底做地質調查及頂升扶正,而且補助款足夠民宅修繕餘裕。工務局並表示如果民眾對修復工程擔心,將會派員查視關切。

另外,有關土壤液化潛勢區防治改善示範計畫,工務局表示,內政部補助經費六四四○萬元,「南市中級土壤液化潛勢地圖第一期建置暨地質改善委託技術服務」已完成資格審查,預計於四月底前完成決標作業。

第一期優先測繪東區、中西區、北區、永康區、新市區、安南區(台十七線以東)中級土壤液化潛勢地圖;以及辦理新市國小、新市公所、北安橋等地質改善示範工程評估設計工作,預計一○七年初公布執行成果。

安南區溪頂里屬較大範圍受災區,部分房屋因為強震嚴重沉陷而拆除,市府已核發補助金協助重建,對於其他沉陷和傾斜較輕微的房屋,市府亦提供補助由民眾進行修復工程。

工務局表示,土壤液化區因房屋沉陷或傾斜經市府核定補助者,目前全市共五十六幢、五七四戶,已有廿幢完成修復向市府提出補助申請,其餘大多逐步修復施工中。

議員:公部門可協助監督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民眾擔心未做整體的地質鑽探就施作土壤改良工程,北區議員陳怡珍認為,站在民眾立場,若有完整的地質調查評估再通盤檢討施作,住宅安全多一層保障,建議工務單位協助前端的專業監督,不是只有後端核發補助款而已。

安南區議員王錦德表示,連棟民宅灌漿平均分布,土壤改良應該有一定成效,不會因這戶有灌漿、那戶沒灌漿而造成影響,畢竟一般民眾不懂工程,公部門可協助監督,例如副市長親自帶隊視察施工,具有安定民心作用,顯見公部門的重視。

學者:數量視土層決定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土壤液化區受損房屋修復,國立成功大學土木系教授倪勝火說,應先鑽探土質進行土壤改良,至於灌漿打洞的數量多寡,則是視現場土層而決定的,住戶不用擔心自家的打洞數和別人不同。

倪勝火表示,土壤液化區房屋修復的第一步,應先改良土壤,否則下次還是會發生。市府土壤液化專案總工程標已經開標,技術標最近也在評選,民眾若有相關疑問,可以在技術廠商決定後,向廠商諮詢。

倪勝火指出,地質鑽探孔洞的數量,視土地面積大小而定,一般獨立住戶,土地面積二、三十坪只要一個洞就可以,主要的目的就是了解房子底下是什麼土層,如果是鬆軟的砂土層,則需要進行土壤改良,而地層如果有傾斜者,也必須扶正。

至於灌漿的孔洞數量,倪勝火指出,須看現場的土層來決定,完全依照鑽探報告而定。每一個洞只能灌漿一層,針對鑽探報告中,土層含有鬆軟砂的地方進行灌漿,使其凝固,例如,如果鑽探結果有三層土層是軟的,就要打三個洞,土層條件不同,需要打洞的數量也不同,不用擔心自家的洞和別人家不同,如果有疑問,可以向廠商諮詢原因。

副市長吳宗榮(左一)視察安南區土壤液化民宅頂升扶正及地質改良工程情況。(記者洪瑞琴攝)

副市長吳宗榮(左一)視察安南區土壤液化民宅頂升扶正及地質改良工程情況。(記者洪瑞琴攝)

副市長吳宗榮(右)視察安南區土壤液化受災戶修復情況。(記者洪瑞琴攝)

副市長吳宗榮(右)視察安南區土壤液化受災戶修復情況。(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