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古戰場 擬重立日治時期紀念碑

文資會決議仿作日治時期的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記者蔡宗憲翻攝)

文資會決議仿作日治時期的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7/03/29 06:00

屏東文資會決議仿作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屏東縣文化處去年十一月拆除石門古戰場「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紀念碑文,有碑無文至今約四個月,屏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近日決議,將仿作日治時期的「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恢復歷史原貌,今年底應可完成。

石門古戰場是牡丹社事件遺跡的一部分,一九三六年日方興建銅製「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國民政府之後,屏東首任縣長張山鐘改為「澄清海宇還我河山」大理石碑文,縣府於二○一一年公告為「碑碣」類的歷史建築。

去年十一月文化處突將「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碑文拆除,有碑無文引來議論,當地原住民更有不受尊重的感覺。文化處當時說明,縣府原來就規劃恢復「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原有歷史樣貌,將「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碑文拆除後,才發現日治時代碑文已經不在。

為決定後續處理方式,包括依據史料照片,仿作「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裝上碑座,或者是把「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碑文再裝回去,以上兩個選項,二十七日由屏東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

十七位委員中十一人出席,其中十位同意仿作「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裝上,因為舊碑文已經不在,將依據舊照片製作,文化處預估今年底應該可以完成。

「澄清海宇」展出照片

屏東縣文化資產保護所主任王文章指出,相關決議還待簽准後才能確定,一旦仿作之後,還會在碑石旁製作說明板,將碑文的歷史演變過程完整說明,「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的碑文由於體積較大,無法同時陳列,將保存在文資所,但會以照片方式呈現在古戰場碑座的說明板上。

澄清海宇碑文。(記者蔡宗憲翻攝)

澄清海宇碑文。(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