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屋健檢僅1.2% 修繕補助擬提高

2017/03/29 06:00

完成一千二百多戶 議員促加強宣導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八十八年以前建造的房屋約有十萬多棟,市府推動「老屋健檢」服務,到去年僅完成一千二百多戶,比率僅約一.二%;市議員謝彰文、黃婉如昨天批評成效不佳,要求加強宣導,避免地震天災發生倒塌意外,市府都市發展局允諾提高補助來鼓勵。

都發局統計,全市八十八年以前建造的房屋約有十萬多棟,「老屋健檢」服務提供全額補助的耐震性能評估、外牆飾材勘檢、無障礙升降設備設置輔導等,還有專業人力組成的老屋健檢輔導小組提供免費諮詢服務,去年已完成一二七○棟的老屋耐震力評估。

黃婉如指出,「老屋健檢」去年開放申請時,都發局統計全市約有七萬八千多棟是八十八年以前建造的房屋,結果不到一年竟暴增三萬棟,「全市有多少棟老屋都掌握不清楚,如何落實老屋健檢?」

她說,「老屋健檢」乍聽之下,民眾會感到是好的政策,但檢查後所衍生的改善費用須由民眾自行負擔,在補助經費有限下,民眾根本不想面對檢查後發現的問題,且檢查結果也可能影響房價,導致受檢的意願低落。

謝彰文也說,全市老屋只有一.二%的比率經過健檢,執行成效不佳,市府應加強宣導,落實外牆安全診斷及申辦管理辦法、加強老舊社區及公寓大廈成立管委會,並主動協助民眾檢查,才能避免天災的倒塌意外。

都發局說,將加強舉辦宣導會,篩選高風險的老屋,主動給予健檢評估並輔導改善,也將提高都市更新補助額度,針對有疑慮的建築物,輔導適用公告整建或維護策略地區補助,將修繕補助從四成五提高到七成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