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物「舞春」 金山農會前理事長郭明煌捐「惜食車」

前金山區農會理事長郭明煌,昨天捐贈一輛「舞春」惜食分享車給新北市政府。左起為社會局長張錦麗、市議員白珮茹。
(記者賴筱桐攝)

前金山區農會理事長郭明煌,昨天捐贈一輛「舞春」惜食分享車給新北市政府。左起為社會局長張錦麗、市議員白珮茹。 (記者賴筱桐攝)

2017/03/28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去年推動「惜食分享網」,媒合大賣場及市場,將剩餘食材及NG蔬果捐贈給社福機構或老人共餐據點。前金山區農會理事長郭明煌因兒時生活困苦,養成不浪費食物習慣,昨天捐贈一輛「舞春(台語諧音:有剩)」惜食分享車及營運費用、總價值約一百五十萬元給新北市政府,讓食品全程保鮮,即時送往需要的地方。

可讓食品全程保鮮

現任台灣北基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郭明煌表示,小時候家裡窮,父親是佃農,在金山鄉下替人種田,一年要種兩期稻米,並利用兩期稻作間,種植藺草貼補家用,冬天還得穿著短褲下田採收茭白筍,為的是爭一口飯吃。

從小養成愛物惜物觀念

郭明煌說,他有六個兄弟姊妹,當時媽媽煮的飯只有一些白米,大部分混著番薯籤,吃剩的拿來餵豬養雞,他從小養成愛物惜物觀念,阿嬤常告誡他們:「惜福才會有福報。」得知朱市長推動惜食分享網,便聯繫市議員白珮茹,表明想捐贈冷藏車,鼓勵社會大眾響應。

每月送47處社區關懷據點

市長朱立倫表示,台灣每年浪費三萬多噸食物,許多食材可食用,卻因賣相不佳遭淘汰,市府成立「新北惜食分享網」平台,倡導珍惜食物、保護環境觀念,透過分享減少浪費,降低廚餘量,造福社福團體。

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目前果菜公司每月提供約三千八百公斤蔬果,公有市場每月提供約七百二十公斤,送往四十七處社區關懷據點,未來希望成立惜食中央廚房,招募志工製作便當,搭配獨居長者送餐政策,或供應弱勢民眾。

白珮茹表示,許多在都市長大的孩子,沒看過稻米長什麼樣子,不知米飯從何而來,更不了解農作辛苦,希望藉此宣導惜食愛物觀念,期許透過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讓學童從小了解「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避免浪費食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