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義工扛80個案 花蓮到宅泡澡人力荒

花蓮原床到宅泡澡義工短缺。(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原床到宅泡澡義工短缺。(記者王峻祺攝)

2017/03/28 06:00

1天服務3至4人 全年無休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植物人逾三百名,受限原床到宅泡澡義工短缺,僅有少數人能夠接受泡澡服務,創世基金會昨到壽豐鄉免費為九十歲患者洗澡,每月一至二次的服務,讓家屬感動萬分。創世羅東分院長陳淳妍說,花蓮地形狹長,加上受限資源人力,一名護理師和三名義工,需扛下八十組個案,一天平均服務三至四人,幾乎全年無休!

陳淳妍說,植物人照護採安養院及到宅服務雙軌進行,花蓮目前因尚未完成安養院建制,暫時採用到宅服務關心個案,縣內逾三百名植物人,在有限人力下,創世接管八十人,由一名專職護理師進行原床泡澡及護理衛教工作。

她強調,個案遍布花蓮全縣,北自秀林、南到富里,為完成個案一個月二次泡澡服務,幾乎天天出班,儘管護理師加三名義工輪值,四人一天最多也只能完成四件個案,人力相當吃緊。

家住壽豐米棧村的九十歲黃媽媽,前年因意外撞傷頭部成了植物人,由兒子蔡新湧一人擔起照護責任,他長期以來都是以柴火燒水,再接管線至浴室取水,為癱母擦澡,直到去年洗澡義工進駐,黃媽媽才有機會能在原床泡澡。

護理師孫筱筑指出,泡澡清潔度高於擦澡,每月二次四十至六十分鐘的清洗,能夠舒緩植物人的情緒,並透過按摩伸展長期躺臥的筋骨,雖個案無法言語表達,但從神情上均能感受到舒適感。

「義工年紀偏高,形同長者照顧長者!」陳淳妍表示,義工多半在工作排休時才能出班,宜蘭及花蓮二地均面臨招募困境,以羅東為例,院內義工僅有五名,泡澡義工由鄰近學生擔任,相較花蓮僅有的三人,人力實在不足。

泡澡天使團隊 招募新血

她說,花蓮泡澡義工郭淑芬因年事高,目前準備退休,因此急需傳承新血,創世基金會希望能在花蓮北部和南部建立一個「泡澡天使團隊」,服務當地有需求者,歡迎民眾來電報名,創世將安排三天課程進行培訓,大家一起幫助更多弱勢家庭,洽詢電話03- 8242929。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