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換地案添變數 文資團體提報立院全區為古蹟

立院表示,委員初步現勘,認為立院紅樓及議場應具有文資價值。(記者鍾泓良攝)

立院表示,委員初步現勘,認為立院紅樓及議場應具有文資價值。(記者鍾泓良攝)

2017/03/27 06: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府為取得南港瓶蓋工廠等五處國有地,去年向中央政府提出立法院換地需求,該案因市議會有意見,至今尚未同意。然而,文資團體去年底向台北市文化局提報立院全區具古蹟價值,文資會預計四月十九日審議,增添變數。台北市財政局表示,若決議影響到立院後續利用,最糟情況就是立院決定不換地,改用撥用,屆時市府將從原本「一換五」變成只能撥兩處,同時損失每年五千萬元地租。

文資會預計4月19日審議

立院目前屬於台北市國中用地,每年須繳納五千萬元地租,且依法不能進行大規模改建、修繕。北市府為取得南港瓶蓋工廠、南港轉運站等五處國有地,去年積極與中央談換地。財政局說,國產署去年八月已確認換地標的,等到議會開議後通過此案完成換地。

然而,文資團體去年十一月向文化局提報立院全區具古蹟價值,文資會預計四月十九日審查。至於為何選在去年換地案正熱時提報?文史工作者凌宗魁解釋,因為該處過去沒有開發需求,若移交出去就會面臨立院改建問題,強調文資議題就是要兵臨城下時,社會大眾才會注意。

文化局表示,立院文資價值將在文資會討論後做出決定,即使未必全區都登錄古蹟,但未來開發仍可能受《文資法》卅八條限制,影響開發量體,須看立院怎麼衡量。

財政局長陳志銘則指出,若文資卡住立院未來發展,最糟就是與中央改為互為撥用,中央取得立院土地,北市府則從原本可以「一換五」變成只能撥用瓶蓋工廠及南港轉運站兩處土地,同時市府每年少收地租,相當吃虧。

立法院總務處長蔡衛民回應,委員日前初勘,認為立院紅樓及議場兩棟應具文資價值,其餘部分較難認定,立院將尊重結果;至於是否會影響到立院新大樓規劃及換地意願?他說,換地案仍等議會同意,因此尚未討論後續,他也認為目前不會影響換地案意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