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穿針引線修本書」展 教你修護書籍

2017/03/27 06:00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與北師美術館共同策辦「穿針引線修本書」展覽,即日起至八月廿七日在新板藝廊展出,介紹書籍源流、演變、紙類材質及常見「病症」,「紙張診療室」活動,免費幫民眾替受傷的書籍診療把脈,提供「藥方」。

文化局長林寬裕指出,修護一本書之前,須了解書如何產生,透過展覽民眾可動手學習書籍裝幀、修護和保存妙方,歡迎大家攜帶珍藏圖書,參加「紙張診療室」活動,讓修護師為受傷的愛書診療,提供修護建議。

圖書修護師吳哲叡表示,書籍修護相當冷門,加上懂得這門功夫的人有限,技術恐逐漸失傳。他說,只要是紙張做的文件,包括書籍、字畫、照片等,「只要不燒掉都可以救」,但必須了解紙張材質與特性,才能「對症下藥」。

舉例而言,紙張如果有黃斑,可用九十五%酒精加雙氧水,以一比一比例調製,將紙浸泡在內,十五分鐘後取出,上下各夾一張吸水紙,用重物壓平,每三到四小時換一次乾淨的吸水紙,重複數次直到紙張陰乾,黃斑即可去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