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回溫 葉蟎危害溫室葡萄

受到葉蟎影響的葡萄葉,已出現褐化現象。(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受到葉蟎影響的葡萄葉,已出現褐化現象。(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2017/03/27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天氣逐漸回溫,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提出警訊,彰化的溫室葡萄產區已出現葉蟎(俗稱紅蜘蛛)危害,並傳出零星災情。農改場呼籲農友,葉蟎在溫室可能數天內就爆增,應早期預防,依安全採收期施用正確藥劑。

彰化盛產葡萄,溫室葡萄更深獲民眾喜愛,日前有農民向中區農改場反應,溫室內的葡萄已出現褐化、落葉,農改場派員前往了解,發現是葉蟎造成,因此提出警訊,希望農友把握早期防治時機,以避免疫情蔓延而造成損失。

農改場助理研究員于逸知表示,葡萄葉蟎生活史短、繁殖量大,但也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農友輕忽。

由於溫室溫度高且可避雨,加上喜愛取食成熟葉片,多發生於葡萄成熟轉色期,葉蟎可能在數天內就數量爆增,若等到大量發生時,葡萄葉片將出現紅灰色害斑,甚至褐化、落葉,將影響葡萄轉色及果串品質。

農改場表示,葉蟎危害初期極不明顯,由於葡萄葉蟎危害初期難以察覺,防治不易且用藥需考量安全採收期。目前防治葡萄蟎類的推薦藥劑有畢芬寧、依殺蟎、賽芬蟎、賜派芬、芬殺蟎等,籲請農友參照植物保護手冊指示使用。農友若有疑似徵狀建議檢附樣本,可送請改良場協助鑑定。

葉蟎喜歡乾燥、不通風、溫暖環境。(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葉蟎喜歡乾燥、不通風、溫暖環境。(台中區農改場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