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鳳一戶所》陳翠芸學手語 扮聽障者的耳與喉

鳳山區第一戶政事務所職員陳翠芸(左)以專業的手語,服務聽障人士。(記者陳文嬋翻攝)

鳳山區第一戶政事務所職員陳翠芸(左)以專業的手語,服務聽障人士。(記者陳文嬋翻攝)

2017/03/26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盡在不言中!高市鳳山區第一戶政事務所職員陳翠芸十年來扮演聽障者的耳與喉,以「無聲的語言」協助戶政業務及社會福利補助,搭起與人溝通的橋樑,成為聽障者最佳的支柱與夥伴。

鳳一戶政所體會聽障人士的不便,自九十六年起推動手語學習,職員陳翠芸聽力正常,家族也無人有聽障不便,但她很有愛心,透過手語研習課程,了解聽障者的不便,感受無法以口語表達、文字筆談的痛苦。

陳翠芸對於這個「無聲的語言」深深著迷,下班後自費學習手語,並促請鳳一戶政所成立手語櫃檯,迄今已十年有成,除了自身不斷精進手語,也熱心擔任志工,參與聾人協會活動,許多聽障者透過友人推薦,跨區到鳳一戶政所求助,請她幫忙戶政等業務。

值得一提的是,陳翠芸服務好口碑,十年來也常到區公所擔任翻譯,協助聽障者辦理社會福利補助,也曾遇到剛嫁來台灣的中國配偶,因是聽障者又不諳繁體字,無法筆談溝通,一度不知所措,但透過她的手語協助,聽障者宛如見到知音般,告知自身家庭困境,並拜託協助辦理社會福利補助,成為最大幫手。

陳翠芸說,聽障者可能因溝通障礙產生誤解,甚至錯過社會福利補助的美意,每當她看到聽障者完成申辦業務時,臉上堆滿喜悅的笑容,並鞠躬充滿感謝的肢體語言,就是她鑽研手語的動力,而信賴的眼神與鼓勵,就是最好的回饋與肯定,感受助人最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