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港東隆宮王船起造 4個月完工

王船廠上樑還出動吊車。(記者葉永騫攝)

王船廠上樑還出動吊車。(記者葉永騫攝)

2017/03/26 06:00

迎王平安祭典 明年舉行

〔記者葉永騫/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東隆宮昨天舉行戊戌正科迎王平安祭典王船「立(舟參) 」(「舟參」為船的龍骨)典禮,由迎王平安祭典大總理許振生率領七角頭幹部依古禮祭祀,宣告王船開始建造。

王船廠昨上樑 王船安龍骨

被列為國家級民俗文化資產的三年一科東港東隆宮戊戌正科迎王平安祭典,即將在明年舉行,廟方選定昨天上午九時四十五分舉行王船廠上樑暨王船「立(舟參) 」典禮,由大總理許振生率領七角頭內外副總理、轎班爐主,恭請值年中軍府、東隆宮溫府王爺、王船廠中軍府坐鎮,在鞭炮聲中完成上樑儀式,接著由負責建王船的造船師傅合力豎起王船骨架的前營後塞兩塊船板予以固定,也就是俗稱的安龍骨儀式。

東港民俗專家陳進成表示,王船是東港迎王祭典中最重要的法器,仿古代泉州式三桅帆船打造,並結合東港造船及華麗的彩繪手藝,王船建造由東港、琉球地區九十二名造船師傅,以越南檜木、黑心石木、柳安木、樟木等木料接力打造,王船受限於街道路線,尺寸長度約四十五尺六寸,寬約十二尺六分,中桅高卅一尺九寸,造價約七百六十萬元,估計需四個月可完工,開光典禮後將開放供信眾參拜。

建造期間 女性不得進入

陳進成表示,王船建造期間禁止非工作人員進入,尤其傳統禁忌中女性不得進入船廠內,最近已發生兩次女性進入船廠事件,呼籲民眾一定要尊重傳統禮俗,女性請在船廠外面參觀,而學校團體教學也要遵守相關規定。

東港東隆宮王船「立(舟參)」開始起造了!(記者葉永騫攝)

東港東隆宮王船「立(舟參)」開始起造了!(記者葉永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