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春雨少河床乾 華山螢火蟲恐遲到

老天不下雨,華山螢火蟲恐遲到。(記者詹士弘翻攝)

老天不下雨,華山螢火蟲恐遲到。(記者詹士弘翻攝)

2017/03/26 06:00

〔記者詹士弘、林國賢/綜合報導〕今年春雨來得慢又少,雲林古坑鄉華山地區旱象頻傳,包括科角溪等中小型河床乾涸,引水不易,村長陳衫蒝表示,所幸自來水管已接管完成,否則連喝水都有問題;而四月即將到來的螢火蟲觀光季,因缺水,螢火蟲恐會遲到。

可能至4月中下旬才會爆大量

「降雨後一週,螢火蟲才會出現。」陳衫蒝表示,往年四月初就是華山的螢火蟲觀光季,社區原定四月八日起迎接賞螢人潮,但目前華山降雨量極少,河川不是乾涸就是無流量,如持續不降雨,河川沒水流,草皮不夠濕,螢火蟲的食物蝸牛無法繁殖,螢火蟲也就生不出來,至今不敢對外招攬遊客。

「去年氣候異常,八月還看得見螢火蟲。」陳衫蒝也擔心異常氣候影響螢火蟲,今年如果天氣繼續不穩定,可能更嚴重。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站長陳清圳表示,螢火蟲需有完整的食物鏈才能繁殖,去年因春季氣溫低,螢火蟲數量不多,今年有暖冬現象,如果降下及時雨,因蝸牛繁殖很快,或許會造就大量的螢火蟲,但得下足夠的雨,他評估可能得等到四月中下旬螢火蟲才會大量出現。

林內紫斑蝶季 首日僅見零星

同樣受氣候條件不佳影響,昨天上午開鑼的林內鄉紫斑蝶季,僅見零星紫蝶,但仍吸引許多民眾到林內踏青賞花,從新竹來的林小姐說,沒看到大量紫斑蝶有些失望,不過,公所安排的導覽解說與闖關遊戲,仍上了一堂有趣的生態課,清明節前她還會到林內賞蝶。

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前天天氣良好,紫斑蝶先頭部隊出籠,每分鐘流量達二百多隻,昨天上午未見陽光風又大,只有零星紫斑蝶現蹤,預估今、明天兩天天氣轉好,就可見到紫斑蝶北返生態美景。

山溪也不見溪水流動,只剩攔砂壩下方還有未乾的水坑。(記者詹士弘攝)

山溪也不見溪水流動,只剩攔砂壩下方還有未乾的水坑。(記者詹士弘攝)

科角溪乾涸,河床只有石頭。(記者詹士弘攝)

科角溪乾涸,河床只有石頭。(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