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嗅樹病陪身障兒 毛小孩當醫師

2017/03/25 06:0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伊甸基金會與屏東科技大學工作犬訓練中心合作,經過特訓的毛小孩,除可快速嗅出植物常見的褐根病,還能幫助失智長輩及特殊孩子增進口語、記憶等能力,成為能醫樹也能醫人的「狗醫師」。

屏科大工作犬訓練中心老師陳晴惠表示,經過訓練的「偵測犬」,靠近樹木聞一聞後,若在樹前坐下,就代表這棵樹已染病需要緊急處理,讓原本需要花費一個月的人力調查,大幅縮短時間。

陳晴惠說,失智長輩或是特殊孩子對工作犬餵零食、對話等,都是口語能力、感覺統合的治療,還能增強記憶力,工作犬也能充當瘖啞人士的耳朵。

伊甸基金會屏東服務中心主任潘雪芳指出,學員小靜患有智能障礙中度合併精障,從小有情緒障礙的困擾,在老師引導陪伴下,小靜克服心中恐懼,開始和狗兒們說話,療癒了小靜的心。

工作犬訓練中心表示,一般工作犬需訓練半年,「偵測犬」還必須進行一年戶外訓練,目前多以活躍、嗅覺靈敏的米格魯擔任偵測犬工作,而伴讀犬、導聾犬、導盲犬則挑選性情溫和、對聲音反應靈敏及和人有良好互動的毛小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