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恙蟲病例暴增 掃墓注意防蟲

花東地區是恙蟲病盛行地區,花蓮今年以來累積病例數達27例,全國最高,清明掃墓除草,小心恙蟲叮咬。(記者王錦義攝)

花東地區是恙蟲病盛行地區,花蓮今年以來累積病例數達27例,全國最高,清明掃墓除草,小心恙蟲叮咬。(記者王錦義攝)

2017/03/25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掃墓進入草叢除草,小心恙蟲上身!花蓮慈濟醫院感染科醫師王立信提醒民眾,花東地區是恙蟲病盛行地區,花蓮今年以來累積病例數達二十七例,全國最高,平均每個月都有病例發生,春季在四、五月間病例數還會急遽上升,至七月時達到最高峰,若無及時就醫,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六十。

王立信說,人被帶有「立克次體」的恙蟎幼蟲叮咬後就會感染恙蟲病,牠停留於草叢中、伺機攀附到經過的動物或人身上,再爬到柔軟的隱密處皮膚叮咬,如鼠蹊部、陰部、會陰部、腋下、頭髮與肚臍附近,叮咬部位周圍泛紅,潛伏期約為九至十二天,仔細找尋可能超過百分之九十的患者都可以在身上發現焦痂。

而恙蟲病症狀「似」感冒,患者常伴隨有高燒、頭痛、出汗、結膜充血和淋巴腺發炎、腫大等症狀,因為與一般感冒相似,因此常被民眾忽略。

王立信說,掃墓後一旦發高燒,若發現身上有出現類似蚊子叮咬的圓形痕跡,但沒有搔癢感,而且有發燒跡象時,務必立即就醫,並且告知醫師旅遊史,或有無進入郊區、草叢等地方,醫師只要及時以四環黴素治療,一週後可痊癒,死亡率小於百分之五;若未經妥適治療,則可能發生腦膜炎甚至死亡,死亡率可高達百分之六十。

今年來花蓮有27例 全國最多

疾管署統計,國內歷年恙蟲病通報數四至五月開始上升,六到七月達高峰,九至十月出現第二波流行,花東與離島地區感染者為多,今年度截至上週為止全國共計六十六例,以花蓮縣的二十七例最多,但今年至今累積病例數已高於過去,顯然有提早流行的跡象,研判可能因為暖冬的關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