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斑蝶飛越林內 每分鐘最多220隻

紫斑蝶奮力越過國道天險返回繁殖地。(記者林國賢攝)

紫斑蝶奮力越過國道天險返回繁殖地。(記者林國賢攝)

2017/03/25 06:00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紫斑蝶來了!雲林縣林內鄉觸口段昨天上午湧現北返繁殖地紫斑蝶,最高流量達每分鐘二百廿隻,吸引許多民眾欣賞年度生態奇景。

台灣紫斑蝶生態保育協會副理事長陳瑞祥說,今年氣候較不穩定,紫斑蝶遷徙時間較往年晚,昨天林內流量約二萬多隻,這只是今年遷徙先頭部隊,根據高雄、台東等地越冬蝶谷蝶況調查,只要氣候條件許可,仍有機會看到數量龐大紫斑蝶遷徙奇景。

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紫斑蝶是目前已知全球唯二會集體越冬遷徙的蝴蝶,雖然仍有許多生態謎團還未解開,但每年清明節前後,北返紫斑蝶都會經過林內,其中觸口段剛好從山區進入平地,特別壯觀,過去曾出現每分鐘上千「紫河」奇景,林內是觀賞紫斑蝶最佳地點之一。

張維崢指出,昨天上午十點過後,陽光露臉,包括坪頂山區、林北村觸口段都出現蝶蹤,十一點流量最大,尤其觸口段一群群紫斑蝶奮力越過國道三號關口北飛(見上圖,記者林國賢攝),讓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張維崢說,紫斑蝶遷徙即將進入高峰期,請農民儘量減少農藥使用,同時不要任意捕捉,幫助紫斑蝶平安回家;另今年只要紫斑蝶每分鐘流量超過三百隻,國道三號會縮減車道保護,也請用路人行經林內路段能夠留意路況。

今年為了迎接紫斑蝶,林內鄉公所在國道下方種了一大片蜀葵,正值盛開期,民眾賞蝶之餘,也能賞花;另廿五、廿六日,與四月一日、二日,公所還安排紫斑蝶生態解說等相關活動,現場有闖關兌換野餐墊活動,歡迎民眾一同來迎接紫斑蝶嬌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