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新考招座談「突襲」 中一中學生撐場

大學新考招方案中區座談會昨天在台中一中舉辦,太晚通知,各校又適逢上課,幾乎都是一中學生參加。(記者蔡淑媛攝)

大學新考招方案中區座談會昨天在台中一中舉辦,太晚通知,各校又適逢上課,幾乎都是一中學生參加。(記者蔡淑媛攝)

2017/03/25 06:00

強碰上課…僅三外校師生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大學新考招方案引發教育界疑慮,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這週又突然公布全國舉辦七場座談會,被譏為「突襲式座談會」,中區場昨天在台中一中登場,全場不到百人,幾乎都是一中學生,只有三名外校師生,現場砲聲隆隆,認為新制繁複,學生壓力不減反增,甚至是斷了資源少的學生後路。

「大學招生及入學考試長程調整草案座談會」舉辦前兩天才突然發文通知,在週五上課時間舉辦,又逢段考前一週,有學生聽到校內廣播才知道,也有全班被老師鼓勵來的,學生在會上直接放砲:「這是罔顧他校學生權益!」

校長:學生負擔不減反增

一一○學年考招新方案將改為X(新型學測)、Y(分科測驗)和P(學習歷程和甄試項目), 台中一中校長陳木柱說,考科五科選四科考,為爭取更多機會,學生仍會五科都考,而且學習歷程增加比重,學生負擔不減反增;另外,申請入學時程未延後,高三學生學習無法完整。

考甄加學習歷程挨批複雜

李姓一中學生說,現在準備推甄備審就已焦頭爛額,新制XYP實在太複雜,台灣把教育目標設得太遠大了,讀小三的妹妹功課量竟比讀高中的自己還多,真是太扯了!現在考試強調語文能力淪為背誦,而非語文邏輯與思考,既然是升學考試,希望能簡化,一種指考就好了,一次成績無法採計就考兩次。

學生:弱勢學生恐斷後路

也有學生認為,新制對學習資源少的學生是「讀書都來不及了,還斷了後路」。新方案降低考試比例,重視志工、幹部、社團經驗,但大學積分門檻未降低,學生花更多時間讀書,還要去社團活動、志工和幹部學習,實在不公平!必修考試內容不減,但課程縮減,等於要把選修課拿去上必修,也是本末倒置。

大考中心:會再加開場次

現場簡報講師、大考中心發言人黃璀娟對匆促開座談會表達歉意,還會加開場次。她說,新方案加重學習歷程,仍以校內學習為主,強調課程表現和實作累積,不要再增加學生額外負擔;至於各校差界、加分多少,仍由大學端去評估;而分發入學管道一定要保留,落實在大學招生鑑別。

大學新考招方案中區座談會昨天在台中一中舉辦,學生砲轟舉辦太匆促,枉顧他校學生權益,也認為新方案太複雜。(記者蔡淑媛攝)

大學新考招方案中區座談會昨天在台中一中舉辦,學生砲轟舉辦太匆促,枉顧他校學生權益,也認為新方案太複雜。(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