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北圖書通借通還 柯爽快允諾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新北市長朱立倫(右)出席「雙北論壇」,會中互贈紀念品。
(記者王藝菘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新北市長朱立倫(右)出席「雙北論壇」,會中互贈紀念品。 (記者王藝菘攝)

2017/03/24 06:00

〔記者蔡亞樺、葉冠妤、賴筱桐/綜合報導〕新北、基隆圖書館今將合作推動「一證通用、通借通還」,新北市長朱立倫昨於雙北論壇表示,期待未來也能與北市圖書館跨境借閱,共享閱讀資源,台北市長柯文哲則爽快答應,但需先克服技術性問題。

借閱系統不相容 合作難度高

不過,新北市立圖書館提到,雙北借閱系統不相容,合作難度高;台北市立圖書館對兩市合作,打造閱讀共同圈並不知情,北市圖館長洪世昌表示,兩市圖書資源合作範圍與程度還不知道,待看到兩位市長的裁示內容,將與新北市研商。

新北與基隆 借書「一卡通」

新北市與基隆市今將簽署合作備忘錄,未來兩市市民借書「一卡通」,持有同一張借閱證就可到兩市圖書館借書,預估將有兩百萬持卡人受惠;此外,基隆市文化局圖書館、新北市圖總館、萬里、汐止與瑞芳分館也可聯合通還,甲地借書、乙地歸還,更能利用行動圖書車跨區還書。

為形成完整的北北基閱讀生活圈,朱立倫昨在雙北論壇力邀北市加入,據北市府發言人劉奕霆轉述,柯文哲在會議中表示只要克服技術性問題就行,並指示「越快越好」。

新北市圖閱覽典藏課長李毓偉表示,由於雙北藏書量豐厚,民眾生活圈又高度重疊,屆時借還書流量勢必龐大,一併增加書本運送的物流費用,預算考量再加上雙北借閱系統原本不相容,整合難度相對高,但因廣大民眾都盼望北北基圖書館儘速通借通還,新北會持續努力。

北市圖館長洪世昌表示,該事在很久前曾討論過,但沒有明確結果,由於他昨天未參加論壇,等看過兩位市長在會中的裁示,再與新北市圖進一步研商,如何擴大合作。

但洪世昌指出,去年底北市圖與統一、全家、萊爾富三大超商合作提供「超商借書」服務,可至市圖網站預約書籍,並指定送達門市,因此若新北市民想借北市圖的書籍,可透過「超商取書」服務,在新北市超商門市拿到書,且北市圖電子書開放各縣市民眾上網閱讀,已經分享圖書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