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復育水生植物 吳聲昱獲國家肯定

吳聲昱是水生植物專家,自己也在龍潭打造一片「綠野仙蹤」。(記者陳昀攝)

吳聲昱是水生植物專家,自己也在龍潭打造一片「綠野仙蹤」。(記者陳昀攝)

2017/03/24 06:00

入圍國家環境教育獎決審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好幾方埤塘種滿水草、茂密的樹林,吳聲昱位於龍潭的基地,讓人彷彿置身「綠野仙蹤」,他是水生植物專家,最著名的就是成功復育台灣特有種「萍蓬草」,也到五十多所國中小教學生認識生態,他二月底入圍的國家環境教育獎決審,全台只有六個名額。

「我老是做呆呆的事情,種一堆花花草草,沒什麼經濟價值。」吳聲昱原本在台北有承包商事業,因為朋友託他尋找水生植物,他發現兒時記憶的水草、蜻蜓、池塘慢慢消失,毅然決定栽種、復育水生植物,連媽媽都罵他「頭殼壞去」。

吳聲昱說,大自然就是一本無字天書,他天天讀,幾十年也不厭倦,只要有人問,他也願傾囊相授。他說,常有學校因為經濟考量,動不動要拆水池,他就勸校方,不如好好復育,拿來當作學校的環境教育特色,多年來,已到五十多所國中小協助整頓水池,並帶領學生認識濕地生態,把課本上的植物種出來。

吳聲昱也鑽研風水,將《易經》的智慧對應在五大類水生植物上,他說,風水不是迷信,而是一種環境智慧,和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