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然史教育館藏珍品 科博館專家讚嘆

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擁有許多日治時期的珍貴收藏,像罕見的白尾海雕標本。(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擁有許多日治時期的珍貴收藏,像罕見的白尾海雕標本。(記者蔡宗勳攝)

2017/03/23 06:00

小而美 日治三自然史博物館之一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面積並不大,卻因擁有許多日治時期的珍貴收藏,成了「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最佳寫照,包括保存完善的白尾海雕、石虎與董雞等標本都是世界級的罕見珍藏,連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專家都讚嘆不已,也吸引各地學校前來教學。

日治時代在今嘉義市中正公園興建「嘉義博物館」,當時為台灣三所自然史博物館之一,除在地的礦物、岩石與動物標本,也從日本載運世界各地的收藏跨海來台典藏,算是一所小而美的自然博物館。

藏珍寶 保存動物標本多且完整

嘉縣新港國小校長沈淑貞說,民國七十一年嘉義縣、市分治,博物館面臨拆除命運,館藏差點無處可去,先放在嘉市蘭潭國中,所幸時任新港國小校長陳添財爭取全部移至新港國小寶壇館,否則這些寶貝可能早就散佚或毀損。

有感於這批藏品相當珍貴,嘉縣府爭取經費興建自然史教育館,三層樓建物總樓地板面積雖不及兩百坪,但擁有日治時代傳承迄今岩石三大類一百八十八件、動物三大類一百四十件與礦物一百三十件。

科博館動物組召集人陳彥君表示,目前動物標本可遇不可求,嘉縣自然史教育館保存數量之多與完整,可說是台灣之寶。

陳彥君說,嘉義以前是石虎的主要棲地之一,但已絕跡多年,這件日治時代的嘉義石虎標本彌足珍貴;罕見的白尾海雕(大型猛禽)、董雞標本都很珍貴;另,大型紫水晶相當壯觀,其他博物館也不多見,都深具教育意義。

由於嘉縣自然史教育館有著這些傳承保存上百年的世界級館藏,和科博館有諸多不同,成了學校自然教育戶外教學熱區,不少台北學校都專程南下,堪稱另類嘉義之光。

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擁有許多日治時期的珍貴收藏,像嘉義石虎標本,連科博館動物組召集人陳彥君都讚嘆不已。(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自然史教育館擁有許多日治時期的珍貴收藏,像嘉義石虎標本,連科博館動物組召集人陳彥君都讚嘆不已。(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