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和庄防水患 新豐一號橋裝水位警報

區公所加裝水位計以及廣播系統,讓居民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撤離。(記者吳俊鋒攝)

區公所加裝水位計以及廣播系統,讓居民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撤離。(記者吳俊鋒攝)

2017/03/22 06:00

〔記者吳俊鋒/新化報導〕地勢低窪的新化區知義里新和庄部落,颱風豪雨時,流經的虎頭溪容易氾濫成災,市政府雖有安裝警報系統,但居民認為從發佈到撤離,時間太倉促,搞得像逃難般,公所再加設水位廣播系統,採分階段預告的方式,讓住戶提前準備,更能安全疏散,昨天完工、啟用。

新和庄容易引發洪患,虎頭溪的整治,市政府都列為重點,不僅辦理村落的防護工程與堤岸加高,還陸續增設五部抽水機,在跨越河川的新豐一號橋,更安裝了警報系統,全力因應。

該系統是水位淹至橋樑下方,蜂鳴器才會響起,呼籲儘速撤離,新化區長鄭道立表示,去年梅姬颱風時,虎頭溪暴漲,住戶聽到警報時,部落很快就受災,居民只好倉促撤離,一些家當來不及搬移。

公所進行災後檢討,彙整居民意見,認為疏散的準備時間不足,因此決定爭取經費,改善原有的預報系統,為此再加裝了水位計,並結合廣播功能,進行分階段示警。

鄭道立說,當水位距離橋下兩米時,就會有第一波的廣播,距離橋下一米時,再展開第二波的廣播,直到水位滿至橋下,蜂鳴器大響,前後共三階段的預警,居民可以及早準備,安全撤離。

鄭道立指出,當地堤防與抽水機的保護標準,為單日三百五十毫米的累積雨量,在這樣的防洪設計下,從河川水位距離橋下兩米,到淹至橋樑下方,居民可以有一個鐘頭的撤離時間。

鄭道立提到,撤離前有充裕的準備時間,除了自身更能安全疏散之外,也可預先將車輛移往高處停放,並將屋內貴重物品搬至二、三樓,做好防災因應,減少財產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