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居嬤怕用瓦斯爐 榮家撿柴送她

吉安鄉寡居多年的六旬江姓婦人相當害怕使用瓦斯爐,多年來過著燒柴生活,花蓮榮家送一批柴火給行動不便的江嫂。(記者王錦義攝)

吉安鄉寡居多年的六旬江姓婦人相當害怕使用瓦斯爐,多年來過著燒柴生活,花蓮榮家送一批柴火給行動不便的江嫂。(記者王錦義攝)

2017/03/22 06:0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縣吉安鄉寡居多年的六旬江姓婦人,害怕使用瓦斯爐,多年來過著燒柴煮水的原始生活,但近年因行動不便,無法外出撿柴,花蓮地檢署與榮民之家體恤江婦辛苦撿柴,請社會勞動人撿花蓮榮家內的枯枝,昨天還送上油鹽等物資。檢察長黃和村說「社會勞動助人助己相得益彰」,江婦收到大批木柴感謝說:「可以少撿一個月,感恩啦!」

阿嬤感恩:「可以少撿一個月!」

六十歲的江姓婦人寡居十多年,身為榮眷又膝下無子,是榮家長期關懷對象,每月僅靠數千元補助過日,曾因使用瓦斯爐不慎釀成火災,從此對於瓦斯相當恐懼,所以長年燒柴煮水度日。

花蓮榮家主任戴家興說,曾邀請江嫂住進榮家遭婉拒,一直說她自己一個人住習慣,但撿柴不方便,因此想到榮家內每次颱風過後都很多的枯枝,就請社會勞動人撿拾整理,昨天連同花蓮市代會主席蘇美珠捐贈的物資一起送給江嫂。

戴家興說,榮家內種有六百多棵樹,在當年都是由榮民一手種植,每棵樹的成長過程均代表著每個榮民背後一段故事,因風災被吹倒的樹木枯枝,拿來再利用幫助這些經濟弱勢燒柴火的榮民或其遺眷,也是適得其所。

專員劉進成說,花蓮市衛生掩埋場已封場,風災過後的殘枝樹木只能採堆置方式處理,不能運往宜蘭利澤焚燒,這次運用廢棄樹枝來做公益又能節省公帑,相當有意義,未來也會定期幫江嫂補充柴火。

社勞人小王(化名)說,因為酒駕遭服勞役,這次得知整理枯枝是要幫助老人家,社會勞動還能兼做善事,真的是很難得,因此在使用鏈鋸一刀一刀的下鋸時,心裏總會浮起江嫂在使用這些柴火時那股溫馨畫面。

檢察長黃和村說,社會勞動替代短期刑及罰金刑,提供無償勞力貢獻公益活動,是現代刑事政策柔性司法進步象徵,這次公益活動幫助榮家解決環境問題,也讓社勞人能感受到自已的行為受到社會肯定及認同,對於社勞人未來的心境相信絕對是正面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