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臥床防褥瘡 學生研發智慧翻身床

雲科大學生設計的「智慧翻身病床」,有機會解決臥床病患褥瘡問題。(記者詹士弘翻攝)

雲科大學生設計的「智慧翻身病床」,有機會解決臥床病患褥瘡問題。(記者詹士弘翻攝)

2017/03/22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植物人或癱瘓患者因長期臥床,常受褥瘡問題困擾,除讓病患健康問題惡化外,每兩個鐘頭就得翻身一次,成為照顧者極大負擔,雲科大學生設計出「智慧翻身病床」,有機會解決患者翻身大問題。

植物人或癱瘓患者因長期臥床,局部組織長時間受壓,造成持續缺血、缺氧、營養不良,導致組織壞死,也就是所謂的褥瘡,目前防止褥瘡的方法,就是經常給病人翻身或使用水床分散壓力。

「智慧翻身病床」設計團隊之一的電子系學生江閔詳表示,父親早逝母親離家,從小由奶奶、姑姑帶大,多年前姑姑生病,被醫生宣告成漸凍人,他與奶奶幫助姑姑翻身時,發現力不從心,才發想創意,提出「智慧翻身病床」的想法,希望能獲得企業青睞,量產後幫助長照患者。

江閔詳表示,「智慧翻身病床」,利用氣動式技術結合伸縮管原理,讓一部分相連幾何規律圖形產生漸層突起,可完成定時翻身、按摩促進循環、復健運動。

江閔詳說,「智慧翻身病床」替病人翻身後,不會貼附在病人背部,可避免造成潮溼悶熱,衍生褥瘡及其它併發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