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醫殯分流配套慢 7月起家屬恐無處拜飯

一殯周遭禮儀公司提供拜飯服務。(記者張凱翔攝)

一殯周遭禮儀公司提供拜飯服務。(記者張凱翔攝)

2017/03/21 06:00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為讓殯葬業撤出醫院太平間,中央「殯葬管理條例」今年七月一日上路,屆時全國各公私立醫院內都不得設置靈堂拜飯。據內政部統計,北市目前四成一的拜飯儀式都在公私立醫院太平間舉行,新法上路後,每月平均會有近二百戶無處拜飯,有議員批評,新法通過已六年,殯葬處配套卻慢半拍,加上新法上路時值鬼月前後的「旺月」,人數將是平常時的兩倍,恐出現嚴重空窗期,導致民眾無處拜飯。

按民間習俗,拜飯儀式是指豎靈牌幫往生者招魂,儀式需在牌位前早晚供奉飯菜和往生者喜歡的事物,通常持續二至三週直到出殯;北市處都會區,一般民宅難有空間,每日早晚供奉、焚香、誦經也易擾鄰,因此許多民眾在醫院往生後便就地設靈堂祭拜,也造成殯葬業者在醫院太平間搶生意亂象。

北市目前可合法拜飯的地點包括第一、第二殯儀館和各大公私立醫院,據內政部一○六年資料,北市合法拜飯區計六○五個,一、二殯共三五二個,公私立醫院共二五三個,一、二殯每月平均使用率達八十二%,公私立醫院使用率達九十五%,醫院不能拜飯後,平均每月將有一七八戶無合法處所可以拜飯。

殯葬處長黃雯婷說,三月起已停用二殯丁級禮廳,「最快八月底」前會增設三五○個拜飯區,不過工程還沒標出,如果未及時完成,會先在一、二殯擺設臨時桌供家屬祭拜。

國民黨市議員戴錫欽批評,從新法通過到上路經過六年,殯葬處的配套卻慢半拍,就算最快八月底完工,仍有二個月空窗期,數百個家庭沒地方拜飯,就會往民間非法業者流動;市府應思考如何在供給的空窗期給家屬價格合理的服務,對非法業者也要集中納管,否則恐衍生消費糾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