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化局唉沒錢 砍地方文化節補助

淡水環境藝術節重頭戲為「戶外環境劇場」,由地方素人演員演出。(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淡水環境藝術節重頭戲為「戶外環境劇場」,由地方素人演員演出。(資料照,記者李雅雯攝)

2017/03/21 06:00

議員不解 總預算幾乎沒被刪

〔記者李雅雯、賴筱桐/新北報導〕文化局今年度經常門預算較去年少了近六千萬元,減少獎補助各區公所主辦地方文化節經費,不少議員納悶,指文化局總預算幾乎都沒被刪,不該影響地方文化活動。

市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林秀惠表示,一○六年文化局主管之預算,議會僅統刪四百萬元,刪除項目由市府自行調整;一○五年文化局本預算為六億三千九百八十四萬餘元,一○六年為七億零五十九萬八千元,反倒增加六千多萬元。

另外,民政局編有「補助公所辦理基層推廣地方特色民俗節慶相關活動」三千六百五十萬元,議會一毛未刪,不能以經費不足為由,影響地方文化活動推展。

文化局指工程款多 重新分配

文化局副局長于玟則解釋,文化局總預算雖然增加,但今年有許多工程款要支付,所以調整內部預算分配;各項活動及獎補助經費和一○五年相較,少了將近六千萬元,其中「各區公所辦理文化主題活動」預算,從一○五年的二○○六萬元減少到一○六年的一五○八萬元,她無奈地表示:「文化局真的已經縮衣節食了。」

泰山獅王節砍不少 少五成四

根據文化局資料,地方文化節近三年經費多是「年年降」,去年甫滿十週年的泰山獅王節,今年經費分配一百萬元,相較去年的二百廿萬元掉了五十四.五%;去年前總統馬英九到場欣賞的淡水環境藝術節,今年分配三百五十萬元,相較去年少了卅九.一%,若和前年拿到的六百萬元相比,更是掉了四十一.七%。蘆洲切仔麵節、林口子弟戲文化節、樹林紅麴文化節,經費普遍較去年減。

文化局盼公所運用其他資源

于玟指出,今年度經常門業務費少了近六千萬元,加上市立美術館新建工程今年也會動起來,可以分配至地方活動的經費有限,連文化局本身的「兒童藝術節」籌備也受影響,如何維持往年水準將傷透腦筋,目前傾向檢討細節,另找異界跨域合作,將學校帶入,達到雙贏,也建議各區公所引進各方資源,例如林口子弟戲文化節和宗教文化有關,可和民政局合作。

泰山區區長劉淑芬說,泰山獅王節會找其他單位補助經費、引入民間資源,部分子項目則考慮減項,或採降低花費方式。淡水區區長巫宗仁說,將對外籌募資源籌備淡水環境藝術節,希望地方企業投入。

兒童藝術節在市民廣場舉行,大型氣球、兒童劇場、踩街嘉年華等活動讓家長、小孩玩得開心,因應經費減少,今年怎麼辦理,也讓文化局傷腦筋。(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兒童藝術節在市民廣場舉行,大型氣球、兒童劇場、踩街嘉年華等活動讓家長、小孩玩得開心,因應經費減少,今年怎麼辦理,也讓文化局傷腦筋。(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