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保迎大甲媽 嘉縣推不放鞭炮

嘉義縣環保局請來美麗的環保小天使,民眾在大甲媽遶境新港期間與天使或嘉環保青蛙玩偶合照上傳臉書,可獲得紀念品。(記者林宜樟攝)

嘉義縣環保局請來美麗的環保小天使,民眾在大甲媽遶境新港期間與天使或嘉環保青蛙玩偶合照上傳臉書,可獲得紀念品。(記者林宜樟攝)

2017/03/21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一年一度的宗教盛事,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預計三月廿七、廿八日,將進駐安座嘉義縣新港奉天宮,嘉縣環保局去年測得遶境期間PM2.5濃度是紫爆標準的十五倍,為維護空氣品質,今年宣導不放鞭炮、資源回收等,同時請來美麗的Show Girl擔任環保天使,在現場提醒即時監測空氣品質的狀況,香客與環保天使合照上傳活動臉書專頁,也可獲得環保贈品。

金虎爺會︰買電子鞭炮機

大甲媽遶境新港時,近年來最出名的是金虎爺會迎接媽祖,有「虎爺愛吃炮」習俗,遶境時燃放大量鞭炮;金虎爺會總會長洪鴻然說,他曾聽聞進香陣頭被檢舉放鞭炮,但道教與佛教不同,道教傳統有燃香放炮儀式,虎爺將配合做環保,減少放炮,購買電子鞭炮機,專人清掃炮屑等,也希望民眾尊重傳統,讓遶境熱鬧進行。

「環保若做好,媽祖會呵咾,空氣清清清,媽祖尚放心。」縣環保局昨舉辦「媽祖遶境,台灣乾淨」記者會,邀縣長張花冠與奉天宮董事陳炳村、新港鄉長林茂盛等人與會。張花冠說,愛媽祖、敬媽祖不燃放鞭炮、紙錢減量燒及紙錢集中燒。張以擲筊方式請示媽祖是否滿意,結果一擲杯就獲得「聖杯」神諭,眾人鼓掌叫好。

陳炳村說,奉天宮長期注重環保,與新港文教基金會志工、新港藝高及吳鳳科大學生等,進行淨港工作,遶境期間灑水清掃,降低空氣污染。

以非洲鼓、環保禮炮車代替

為維護空氣品質,縣環保局除多元管道宣導,廿七日當天以自製的環保非洲鼓和環保禮炮車迎接媽祖,取代傳統鞭炮聲。

另因應可能產生的大量垃圾,縣環保局也將派員以電動摩托車機動巡查及清理垃圾。廿七日晚上也將在新港鄉公所前舉辦資源回收宣導晚會,民眾拿廢乾電池、鈕扣型電池、光碟片、手機及農藥空瓶等規定數量,都可以兌換環保贈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