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創意零垃圾 原味餐廳做環保

溫秀琴發揮巧思,讓紅酒瓶變成多肉植物的盆栽。(記者王秀亭攝)

溫秀琴發揮巧思,讓紅酒瓶變成多肉植物的盆栽。(記者王秀亭攝)

2017/03/19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餐廳零垃圾真的做得到。」台東縣魯凱族人溫秀琴透過巧思,將自家餐廳營造得充滿綠色概念,取自大自然的木盤、荷葉當餐盤、桌墊,回收來的二手腳踏車、空紅酒瓶加以改造,成為店內擺設,連廚餘也不隨意丟棄,成為部落迷你豬的美味大餐,溫秀琴說,只要有心,餐廳產生的垃圾每天只有一小袋,同樣能為環境保護盡心力。

以實際行動讓垃圾減量的溫秀琴說,早期原住民使用的餐具、器皿本就取自大自然,在部落從事原住民風味餐廳時,便嘗試融入原住民智慧,在南島社區大學的鼓勵下,前進台東市區,利用社區大學的閒置空間,以綠色、永續為概念開設南島咖啡走廊。

溫秀琴進一步說明,餐廳布置不必花大錢買裝飾藝術品,二手腳踏車、海邊撿來的漂流木重新上漆、巧妙搭配,就能再現新生命,變成獨一無二的裝飾藝術、紅酒瓶加上多肉植物就是室內藝術盆栽,酒瓶蓋用來當蠟燭台,二手衣物重新剪裁縫製,又能當腳踏墊,餐盤、筷架到桌墊,都是可重複利用或可回到土地上的,連食材選擇多數取自在地栽種,以食材零里程為目標。

至於外帶餐點,溫秀琴表示,常到店內消費的民眾多會自帶器皿,若臨時有外帶需求,大又好用的荷葉取代紙餐盒、塑膠袋,餐廳內能分類的全部逐一分類回收,還認養迷你豬,養在部落老家,解決餐廳最困擾的廚餘問題,最後每天的餐廳垃圾只剩一小袋,真正落實並不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