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輕軌 林右昌:串聯大台北都會

基隆輕軌軌距與台鐵同為1067mm,部分路段可共享路權,也可行駛在平面道路上,是國內首創的輕軌系統。(記者林欣漢翻攝)

基隆輕軌軌距與台鐵同為1067mm,部分路段可共享路權,也可行駛在平面道路上,是國內首創的輕軌系統。(記者林欣漢翻攝)

2017/03/19 06:00

輕軌不單是為通勤而蓋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總統蔡英文日前到基隆宣布要興建基隆南港線輕軌,大部分與台鐵共用路廊,引發民眾批評為何不加開台鐵班次就好,質疑浪費錢。基隆市長林右昌昨表示,基隆輕軌捷運是要串聯基隆市港與大台北首都經濟圈,不是為通勤而蓋。

「輕軌是為了把基隆市港與大台北首都經濟圈串聯在一起。」林右昌說明,透過這條輕軌,基隆能和大台北都會首度在都市空間上真正被串聯起來,數萬基隆人每天到台北通勤通學,但是在概念上,大台北都會居民並不會把基隆當作大台北都會的一部分。他舉例台北到淡水要一個小時,可是大台北都會居民覺得去淡水很近,因為他們覺得捷運在都會內,但要換搭火車感覺就是離開城市了,所以要透過捷運系統串聯,這是區域發展上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台鐵尖峰時期運載飽和

基隆市議員楊石城說,台鐵區間車五分鐘一班更好,省錢省事又馬上見效。對此,林右昌指出,基隆通勤有兩個雙峰,上下班人數很多,但中間一般時間是沒有運量的,台鐵目前的鐵路系統已達到極限、瓶頸,無法再提升,可以的話,以前就加開班次了;輕軌系統加入後,班次可增加一倍,只要十分鐘就有一班車,大幅提升運量。

林右昌說,基隆輕軌不僅僅是為了通勤交通,而是為了整體都市區域發展及產業,未來基隆將在兩年內興建好火車站城際轉運站,東岸軍港要遷移到西岸,西岸要興建會展旅運智慧大樓,市中心區會有很大的改變,透過捷運系統串聯桃園國際空港及基隆郵輪母港,搭配沿線有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輕軌捷運是為了基隆河谷廊帶的產業發展、下一代的經濟產業就業而蓋。」

非六都中首縣市擁捷運

林右昌強調,輕軌就是捷運,捷運有很多系統,輕軌就是捷運系統的一種,基隆是第一個六都外能擁有輕軌捷運的城市,格外不容易。

基隆市長林右昌強調,基隆輕軌不是為通勤而蓋。(記者林欣漢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強調,基隆輕軌不是為通勤而蓋。(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