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思228 重返湯德章遊街路線

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受難家屬代表及民眾獻花。(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事件在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受難家屬代表及民眾獻花。(記者洪瑞琴攝)

2017/03/01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各界紀念二二八,除了舉辦追思會之外,並仿照一九八七年鄭南榕發起「平反二二八和平運動」台南遊行,以及二二八烈士湯德章律師被迫遊街示眾路線繞一周,象徵承繼先賢捍衛民主精神。

巧合的是,「阿扁聯誼會」另外發起「哀悼二二八大屠殺七十週年、台灣獨立建國、阿扁總統無罪」遊行,兩支隊伍不同主辦單位,各走各的遊行路線,都選下午二時廿八分出發,終點在湯德章紀念公園演講。前者從中西區南門路假日花市出發,後者則從安平區二二八紀念公園出發,下午三時三十分左右,就在「民權路」與西門路口不期而遇,隔街彼此揮手加油。

紀念會賴清德向受難者家屬獻花慰問

二二八紀念追思會,令人動容的樂音中,大家默悼一分鐘。市長賴清德向受難者家屬獻花慰問,並率領受難者、受難者家屬及與會人員在二二八紀念碑獻花;隨後他與議長賴美惠及各界代表植樹,象徵族群融合及台灣人堅忍不拔精神,會場敲響和平鐘,祈求台灣、全世界永遠和諧平安。

賴:期盼二二八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賴清德表示,二二八事件不是因為族群衝突或想要回歸祖國統一,而是當時的國民黨政府貪污腐敗、強力鎮壓才引起的反抗,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期盼二二八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湯德章義子湯聰模 首次現身追思會

二二八受難英雄湯德章的義子湯聰模,四十年來第一次現身參加市府舉辦的追思會,賴清德致上敬意。日本本土第一位台灣人檢察官王育霖,在家中莫名被抓走,至今下落不明,他的兒子王克紹代表受難者家屬表達心聲,盼望政府早日公布二二八真相。

賴清德也表示,為了更落實轉型正義,他在二○一五年參加二二八追思會時,就宣示蔣介石銅像全面退出校園,當年三月執行完畢,從去年開始則陸續移除南區、左鎮區、七股區、佳里區、將軍區、永康區及玉井區等地公共空間的蔣介石銅像,目前全市公共空間的蔣介石銅像已全數移除。

一九八七年,正逢二二八大屠殺四十週年,由鄭南榕、林宗正、陳永興、黃昭凱與李勝雄等人發起公義和平運動,打算在台灣各地遊行演講,要求查明二二八大屠殺真相,平反冤屈同時促進族群和解。由於當時台南教會公報出刊討論二二八事件,遭當局打壓,引起鄭南榕關注,他就選擇從台南出發。

平反二二八和平運動重返遊行當年路線,象徵民主自由傳承精神。(記者洪瑞琴翻攝)

平反二二八和平運動重返遊行當年路線,象徵民主自由傳承精神。(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