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住歷史記憶 尋找美軍美僑

昔日台南美軍俱樂部所在位置,現為松柏育樂中心與勞工育樂中心。
(記者洪瑞琴攝)

昔日台南美軍俱樂部所在位置,現為松柏育樂中心與勞工育樂中心。 (記者洪瑞琴攝)

2017/02/28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上牛排館吃西餐用刀叉,還有流行的官兵俱樂部,一九五○至八○年代,美軍美僑在台南留下一段歷史文化影響,為了不讓這段文史被埋沒,一群文化公民努力蒐集資料,希望未來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不要讓這段歷史成空白。

「美軍美僑在台南研究協會」發起人解吟情,五年多來持續建置文史資料,她與志同道合者循線追查口述歷史,至少探訪一百五十位民眾,讓她深深感嘆這段美軍駐地歷史幾被遺忘,因美僑後代早已遷離,加上台美兩地相隔遙遠,要找的東西、要找的人,每一步都很艱困,但已逐漸拼湊出大致輪廓,包括台南美軍基地、美軍俱樂部、美軍紅燈區、美軍住宅區、台南美國學校、美僑在台南、亞航公司等主軸。

解吟情表示,從文史資料看,台南基地是美軍最晚成立,卻是最早被賦予重任的軍事重地,其中飛機維修不可或缺,以及當時支援的民間亞航公司,整個龐大泛軍事重區維繫著台海安全。

研究協會也透過Taipei Air Station社團協助尋找史料,昔日駐台南美軍有一支所謂「核子飛彈部隊」,用以恫嚇中國,但因時空背景敏感,列為極機密,直到現在所知亦有限。解吟情說,在那個台灣命運飄搖的年代,因有美國頂住,台灣才得以安然走過對岸敵人的威脅,這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解吟情表示,台南不只有日治時期文史,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對面周邊就是美軍俱樂部所在(現址為勞工育樂中心、松柏育樂中心),大林國宅附近是美僑住宅社區,全台少有一處基地是從日治時期、美軍駐地串連到國民政府時期,政府應該重視珍惜,留給下一代完整的土地故事。

台南美軍俱樂部舊照。
(美軍美僑研究協會提供)

台南美軍俱樂部舊照。 (美軍美僑研究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