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地公生日 生男挑擔送紅龜

有新丁戶變換口味,改送水果餅。(記者吳俊鋒攝)

有新丁戶變換口味,改送水果餅。(記者吳俊鋒攝)

2017/02/28 06:00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昨天是土地公誕辰,歸仁區六甲里依例舉辦特別的擔龜活動,去年家中有生男娃者,要與共祀神明的「福份」們分享添丁喜悅,氣氛熱鬧,這項傳統沿襲自日治時期,歷史久遠,加上現今少子化,習俗的相關流程仍保留完整,難能可貴。

六甲里長林石象表示,共祀土地公的福份共一一八戶,當時都有造冊,並詳載新丁戶的資料,猶如另類的家族史紀錄,也見證著這項習俗走過的年代。

福份會分組,每年擲筊決定爐主,輪流迎請神明回家供奉,到土地公誕辰再舉辦聯合祭典,之後展開擔龜活動。

昨天土地公誕辰慶典在六甲北極殿廣場舉行,今年新丁戶共六位,各準備足夠分量的紅龜來祭拜,有的變換口味,改以水果餅取代,但無論用什麼當供品,活動結束都逐一發放給福份戶。

早期都採挑擔方式,沿途分送紅龜,隨著工商社會進步,現在多以開車代步,各福份居民則拿著紙箱、塑膠籃在路旁等候發放,分享添丁喜氣。

家中生了第二胎男娃的趙文霖,今年採復古形式,真的找來扁擔,並用竹簍裝紅龜,全程走路,挑著發放,引人矚目。

有趣的是,兩歲半的哥哥趙星睿,也學起大人的動作,拿出小道具,要幫出生不久的弟弟趙星崴擔龜,模樣可愛。

耆老蔡福銀說,這項習俗源於他的曾祖父輩,除了土地公祭拜的儀式之外,最初連紅龜製作也都規格化,兩台斤要做五個,大小幾乎固定;而早期農業社會,每年添丁者動輒三、四十戶,當時真的很注重「增產報國」。

鑽研地方文史的紅瓦厝國小總務主任許耿肇說,六甲里這項習俗屬於神明會性質,家中添丁的居民要準備紅龜,祭拜後分送,慶賀「弄璋之喜」,在其他地方也有類似習俗,但因時代演進,恐逐漸式微。

歸仁區六甲里昨舉辦擔龜活動,才兩歲半的趙星睿(中),也學起爸爸趙文霖(右)拿出小道具,要幫出生不久的弟弟趙星崴(左)擔龜,模樣可愛。(記者吳俊鋒攝)

歸仁區六甲里昨舉辦擔龜活動,才兩歲半的趙星睿(中),也學起爸爸趙文霖(右)拿出小道具,要幫出生不久的弟弟趙星崴(左)擔龜,模樣可愛。(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