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回阿美族聖山 部落今登頂祭祖

奇美部落聖山尋根隊昨天上午出發,年輕人重裝上肩,預計26日登上阿美族聖山。(記者花孟璟攝)

奇美部落聖山尋根隊昨天上午出發,年輕人重裝上肩,預計26日登上阿美族聖山。(記者花孟璟攝)

2017/02/26 06:00

奇美部落組76人隊伍 清晨出發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阿美族的祖先是Sera和Nakaw,他們從Langasan(八里灣山)遷徙到奇美部落!」為了找回祖先走過的路,花蓮瑞穗鄉奇美部落組成七十六人的龐大尋根隊伍,昨清晨從部落出發、傍晚走到「阿美族聖山」Langasan的山腳下宿營,今天將登頂祭祖。

18年前曾組隊尋根 沿水源挺進

距離上一次奇美部落族人集體沿著古道回到聖山Langasan尋根,已是十八年前。尋根隊伍昨一早在奇美社區活動中心集合,部落年齡階層第一級到第八級的男女族人七十六人,背負糧食裝備及山刀 ,分成八個小隊上山,他們將循著祖先Sera和Nakaw走過的路,沿著水源路上山,預計傍晚抵達Lagasan山腳生火紮營,今天上午登上聖山Lagasan(八里灣山)。

去年起 先遣部隊先行上山整路

三十七歲族人謝俊傑說,十八年前他還在讀高中,當時跟著部落的長輩、大哥回到聖山,沿途聽長輩說故事、學習阿美族的生活技能,他還記得當時的感動。所以謝俊傑和幾位青年決心回到這條古道,從去年開始陸續三次放下工作上山砍路,把荒蕪的路徑整理出來,過程雖然很辛勞,卻也甘之如飴。

沿途傳授青少年求生傳統技能

他說,從部落到聖山的直線距離僅四公里,但沿路要越溪、拉繩,克服許多困難地形,長度約十一公里,沿途將指導部落青少年認識並採集黃藤心等阿美族野菜、如何辨識獸徑、野外求生,耆老也將口述阿美族故事傳說。

母親來自奇美部落,就讀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大三學生高振瑋說,從小在都市長大,直到大學加入社團才開始認識原住民文化,他說,原住民文化正在流失,他希望能成為傳承的一分子,此行希望跟著長輩學習、回到祖先生活的地方。

頭目都元俊說,他曾走奇美古道回到聖山二次,也曾參與奇美部落在山頂的立碑紀念儀式,看到青年人這麼有心很感動,他希望以後聖山之旅「每三年舉辦一次」。

奇美部落通往聖山的古道,沿途必須溯溪爬山克服困難地形。(奇美部落提供)

奇美部落通往聖山的古道,沿途必須溯溪爬山克服困難地形。(奇美部落提供)

先遣探路整理古道路徑的奇美部落青年登上聖山,並於奇美部落所立的紀念石碑合影。(奇美部落提供)

先遣探路整理古道路徑的奇美部落青年登上聖山,並於奇美部落所立的紀念石碑合影。(奇美部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