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濕地賞鳥 鳥屍別碰

沿海濕地經常可見候鳥聚集,專家提醒看到鳥屍應儘速避開。(記者陳燦坤攝)

沿海濕地經常可見候鳥聚集,專家提醒看到鳥屍應儘速避開。(記者陳燦坤攝)

2017/02/25 06:00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雲林沿海家禽飼養場禽流感疫情頻傳,因候鳥被懷疑是病原傳播管道,現在濕地也聚集不少候鳥,民眾擔心賞鳥可能有風險;專家解釋,候鳥見到人即飛走,所以風險並不高,但鳥屍千萬不要碰觸。

遊客染禽流感風險不高

水林等鄉鎮家禽飼養場一再傳出禽流感疫情,候鳥被指為可能的傳播管道,雲林沿海大片濕地經常棲息大批野鳥,現在又正值候鳥遷徙期,之前一度傳出台灣禽流感疫情可能人禽相互感染,許多喜愛賞鳥的民眾憂心遭感染,口湖鄉椬梧等知名賞鳥景點假日人潮明顯減少,有些民眾經過野鳥棲地也會戴上口罩自我保護。

當地民眾表示,禽流感疫情爆發以來,心裡難免產生疑慮,尤其口湖鄉是地層下陷區,低窪的土地積水長達三、四個月甚至半年,不時可見野鳥成群覓食,部分積水低窪鄰近學校,過去這些窪是學校戶外生態教學最佳場所,現在如何防範禽鳥入侵,竟成了居民關切的問題。

台灣生態學會雲林工作站主任陳清圳解釋,在台灣賞鳥感染禽流感的風險不高,因野鳥在遠距離察覺到人的蹤跡馬上嚇得振翅飛走,賞鳥還得借助望遠鏡,所以台灣過境或棲息的野鳥與民眾接觸機會有限,無需過度緊張。

但陳清圳提醒民眾這陣子到濕地賞鳥,若是看到鳥屍或體力衰弱飛不動的野鳥應提高警覺,在無法確認是不是與禽流感有關之前最好儘可能避開,千萬不能大意,更忌諱動手接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