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條例首罰 海霸王外燴未通報

衛生局「辦桌」,提醒觀光、餐廳業者辦理外燴前應依法通報,由北市衛生局事前稽查避免受罰。(記者蔡亞樺攝)

衛生局「辦桌」,提醒觀光、餐廳業者辦理外燴前應依法通報,由北市衛生局事前稽查避免受罰。(記者蔡亞樺攝)

2017/02/24 06:00

〔記者蔡亞樺、楊雅民/台北報導〕「台北市食品安全自治條例」去年上路,要求觀光旅館及廿桌以上中式筵席餐廳,在戶外辦兩百人以上外燴,應事前三天報備,北市衛生局今年一月查獲「海霸王」餐廳,連續兩次未依法通報,違反食安條例規範,考量初犯處罰一萬元,海霸王也是北市食安條例上路後首張罰單。

外燴就是俗稱「辦桌」,指總舖師將廚房器具、食材、人員搬至指定地點,多半在戶外搭起棚架,或地方活動中心現場擺設筵席,烹調餐點並裝盤上桌給賓客享用。擔心外燴環境與食材保存,不如室內完善,衛生局指出,五年前發生過外燴食品中毒,因此要求外燴業者須事前報備。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說,去年四月公告後,觀光、餐廳業者辦理外燴通報達一三○場,晶華酒店、奇真百福美食及海霸王排名前三,但海霸王今年一月六、十八日連續兩次,承辦學校外燴,卻沒在前三天通報,經勸導仍未改正,因此依食安條例開罰一萬至十萬元。

王明理指出,海霸王負責人解釋當時因正值尾牙,場次太多、事務繁忙,因此忘了報備,但已經違反食安條例,考量初犯,裁罰一萬元,這也是食安條例上路後首起被罰的業者。

此外,王明理說,目前稽查外燴是針對中式筵席,西式外燴(Buffet)預計今年底納入,今年起每年三月份訂為「食安週」,相關政策與法令都在此時公告,餐飲分級、食材登錄、自主檢驗等五項新法就會上路。

海霸王表示,因為啟明學校承辦窗口於一月四日晚上十點多才確定要追加桌數,以往都是訂十六到十八桌,中山店隔天就上網報備,但時間已遲,中山店接到勸導單後已自主管理提前上線報備時間,日後絕對會避免此狀況再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